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4-01-19 10: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阜阳市颍东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旧小区改造中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一桩桩“小事”解决到位,用“真情”换“新颜”,提升了城市发展中的温度,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图片 1.png

  图为改造后的阜阳市公交总公司家属院

  2023年,阜阳市公交总公司家属院被列入颍东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围绕外墙立面、排水管道、线路布局、增设绿化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改造。短短几个月,小区完成了“美丽蜕变”,“老居民”享受到了“新生活”。

  “真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小区确实改造得不错,停车位、休闲锻炼身体的地方都有了,优美的环境看着心情都舒畅,我们居民实在太满意了。”居民高俊强对小区的改造竖起了大拇指。

  老旧小区怎么改?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颍东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区住建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居民议事会、网格沟通等形式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同时,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清单,明确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实现由“为居民端菜”向“由居民点菜”转变。

  “在实施改造中,我们主动邀请小区居民全程监督,盘活小区闲置资源,解决好小区治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颍东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负责人余洪彬介绍。

  老旧小区改造成本高,资金压力较大。在工作推进中,颍东区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吸引社会企业同步投入资金参与改造完善周边配套设施。

  阜阳商厦颍东卖场位于振东小区两栋居民楼的中间,它的屋顶是两栋居民楼的一层大平台,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存在屋顶坑洼和漏水问题,不仅影响楼下卖场经营,也影响居民进出楼层。

  颍东区住建局积极与阜阳商厦中新高科协商并达成协议,由中新高科出资一部分用于卖场屋顶维修。如今改造完毕,振东小区这两栋楼的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提升,企业卖场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从早期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始,到具体的改造实施,住建部门和社区都会征求我们企业和居民的意见,具体怎么改,改成什么样,我们都参与其中。”阜阳商厦颍东卖场店长助理周腾说,通过政府的惠民政策,现在的购物环境明显的得到了改善,对于他们卖场的经营有很大的帮助。

  老旧小区换新颜,让幸福感“原地升级”。2023年颍东区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楼14栋,惠及居民356户。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吸收和借鉴老旧小区工作的经验,认真谋划2024年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把好的做法继续延伸。把基础设施改造到位,把配套设施改善完整。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成果。”颍东区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武艳曾海洋)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