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05-06 17: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沈云鹏 张云山

  眼下是万物生长茂盛的时节,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禁种铲毒意识、彻底铲除毒品隐患根源,连日来,阜阳市颍上县鲁口镇禁毒办联合派出所多措并举开展“踏查铲毒”行动,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行为,确保镇域内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图片1副本.jpg

  “当前正值毒品原植物开花的关键节点,由于罂粟种植大都位于村庄院落或田间地头,具有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的特性。”鲁口派出所民警孙恩光介绍,鲁口派出所民警和江淮义警通过“无人机航测+人工踏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居民房前屋后、田地深处等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

  无人机巡查具有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不受外在因素限制等特点。随着无人机升空逐渐向远处飞去,巡查人员能清晰地观察到实时动态画面。通过遥杆控制,民警和江淮义警对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区域,逐一进行全面彻底的“空中+陆地”立体式踏查。

  同时,民警、禁毒工作人员和江淮义警还着重对乡村荒野沟塘、田间地头、偏僻闲置院落、房前屋后、蔬菜大棚、果园等地区进行了拉网地毯式踏查,全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当地还将踏查工作与禁毒宣传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入户走访、社区宣传、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派出所民警、江淮义警和禁毒志愿者走近群众,现场讲解、答疑释惑,让群众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产生的严重危害。

  针对老年群体,开展重点讲解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相关法律知识,并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毒品案件线索,确保辖区“零种植”“零产量”,从根本上杜绝非法种植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鲁口镇不断优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式方法,立足于工作实际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通过挂横幅、送春联、发传单、播放禁毒微视频等形式,充分利用网上与网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动,大力宣传国家禁毒政策、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危害和法律后果,积极营造“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全社会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沈云鹏 记者 张云山)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