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1-09-13 17: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赵东洲 何涛

  今年以来,颍州区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过程中,围绕文化传承和留住记忆进行展开,坚持“一项目一方案”,着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功能品质。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改造小区3个,全部工程预计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

微信图片_20210913165636副本.jpg

  注重理念更新、系统谋划。坚持用“绣花”功夫、“织补”理念,突出“更新”不是“建新”,应保尽保、应留尽留,坚决不搞“大拆大建”。聘请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按照“先里子、后面子”“先基本、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思路,围绕文化传承和留住记忆进行展开,“一区一策、一楼一策”,促进“家园、花园、乐园、公园”“四园融合”。在方案设计时融入原有文化,保留建筑立面原有风格、色系和装饰元素,留住了历史文脉和城市记忆。满足适老化、无障碍需求,活动场地设计无障碍坡道,现有楼道增设楼梯扶手护栏。

  注重群众参与、科学施工。让广大群众作为改造实施过程的参与者、管理者、监督者。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扩大老旧小区改造群众知晓率,通过与小区居民对话的形式,安排专人每家每户进行走访,了解目前最为“急难愁盼”的改造需求,由老旧小区居民推荐出小区代表,与社区及办事处代表一起,共同进行改造方案研讨磋商,征集居民意见2600余条。将驻地代表公示牌、每一步施工工艺制成工程监督倡议书,放置在施工现场,让居民以驻地代表形式加强对工地监管,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分时间段、分工序节点对小区进行改造,对周边汽车覆盖防护膜、居民门窗实时清洗等,坚持把施工对居民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注重建管并重、长效管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人为本进行“友好型”改造,统筹实施照明、道路、通信、监控及强弱电改造。对小区内部原有合流制管道进行改造,使其达到雨污分流,污水通过重力自排,确保脚下路平、头上灯亮、地下畅通。2021年正在实施改造的阜纺小区以打造阜城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目标,突出“共建、共享、共治”,改造硬件同时注重软件提升,采取“智慧服务+智慧生活+智慧物业+智慧社区管理系统+智慧设施”模式,依托统一的管理以及数字化平台,将社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统一的单元网格,在线上对网格内的“人、地、物、情、事、组织”等社区各类信息统一管理,着力构建阜阳市首个AI智慧化改造社区。(赵东洲  何涛)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