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06 05: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近日,记者来到枞阳县麒麟镇岱鳌村,只见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青砖黛瓦,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小桥流水。

  岱鳌村属于枞阳县后山区,地理位置偏僻,水利基础设施差,农田大多是“筛子田”——漏水、贫瘠、农作物单产低,村民大多外出务工。

  近两年,该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激活“美丽经济”,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我们在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完善村组路网、新建农田沟渠、整理山场林场、扩建当家塘,又请回了村里在外发展的能人。 ”岱鳌村党总支书记姚钱尧说,该村把钱花在刀刃上,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并因地制宜谋划产业。

  如今的岱鳌村,拥有大鹏生态牧业公司、白茶种植基地、林下养殖基地、花卉苗木基地、枞阳媒鸭养殖项目等各类产业,涌现出21个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4.9万元。

  “我这么大年纪还能在村里公司找到事情做,很满足喽。 ”在大鹏生态牧业公司内负责打扫卫生的五保户邹来发告诉记者,如今能在家门口就业,生活更加满足。

  “我们全村从事旅游业人数已达到280余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25800元,乡村旅游业已经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产业。 ”铜陵市义安区西联乡犁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国林告诉记者,作为全省首批建设的美丽乡村,近几年犁桥村梦里水乡、古韵新颜的美丽画卷逐步铺展开来。 2020年,依托魅力田园,犁桥村进一步深化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广泛开展民俗文化节、乡村音乐市集等活动,村里的名气、人气随之越来越旺。现在的犁桥村不仅是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还是“安徽省优秀旅游乡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百强村”“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

  与犁桥村发展同步,村民陈江水的农家乐也从最初的3个包厢扩大到12个包厢,经营收入从最初的一年四五万元提升到如今的六七十万元。去年 “十一”黄金周几天时间里,陈江水的农家乐毛收入就超过了4万元。

  铜陵市将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农业观光等产业发展项目相结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群心村、犁桥村、凤凰山村、大山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成为了当地市民和游客的人气“打卡地”。(记者 林春生 刘洋)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