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4-15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01.png

  日前,合肥市明光路街道组织女职工走进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 本报通讯员 吴世界 摄

  如今,提起省城合肥,人们首先想到的一个词便是“创新”。其实,合肥同样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

  合肥有了党组织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长丰县造甲乡双河社区的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一尊雕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他创建了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 ”长丰县造甲乡政协联络组组长、中共北乡支部纪念馆馆长耿言林指着雕塑说,这尊雕塑,就是合肥地区第一位党支部书记崔筱斋烈士。

  1896年8月,崔筱斋出生于双河集崔小圩一户雇农家庭。 五四运动爆发后,崔筱斋追求进步、向往光明,人生观逐步成熟。 1924年,崔筱斋前往芜湖工读学校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崔筱斋白天教书,晚上在附近各村庄寻找有进步思想的群众,传播革命思想。 ”耿言林拿出一叠历史资料说。1925年,受党组织派遣,崔筱斋回到合肥北乡。 1926年初,崔筱斋前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当面聆听毛泽东等讲授中国农民问题。 1926年9月结业后,崔筱斋与同期同学曹广化、胡济一起途经上海返皖。

  根据党中央确定安徽要以寿县、合肥为中心的“皖北地区”开展农民运动的指示,1926年9月,崔筱斋与曹广化、胡济等在合肥北乡崔家祠堂组建了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

  “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合肥地区开始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耿言林说。

  “双河集农民暴动”生光辉

  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的双河社区,现有党员76名,是远近闻名的绿色村、生态村。回望历史,这里的人民曾经不甘穷苦和受压迫,在崔筱斋等人率领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

  崔筱斋依靠组织,从汉阳兵工厂聘请技师,在崔小圩自己的家里建立了秘密造枪所,赶制几十杆步枪。他还亲自上门说服地方武装刘宏勋参加革命队伍,同时动员大家捐资购买枪支弹药,最后组建了拥有200多杆枪的游击队。

  1932年春,中共合肥中心县委决定在合肥北乡举行暴动,建立革命武装,并委派中心县委军委书记李星三前往指导。

  1932年4月7日,合肥革命史上著名的“双河集农民暴动”开始了。数十面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300多名游击队员、赤卫队员,500多名红枪会会员和农民群众组成上千人的暴动队伍,手持长枪、大刀、长矛,首先包围了国民党双河集联保办事处、团防局,缴枪12支。在游击队的保护下,广大农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扒粮斗争。 4月12日,扒粮斗争在纵横30多里的北乡地区全面展开,万余人参加,持续三天三夜,夺取了一批枪支,壮大了游击队的力量。地主豪绅纷纷外逃,国民党在北乡的统治几乎陷于瘫痪。

  在国民党大批正规军和地方民团的“清剿”下,双河集农民暴动最终失败。暴动虽然失败,但它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有力配合了鄂豫皖苏区红军反“围剿”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留下了革命火种,在安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革命精神激励后人

  双河集农民暴动失败后,面对国民党的大批正规军,崔筱斋把李星三等领导同志送走后,自己率领刘宏勋等人奋勇抵抗。崔筱斋后来遭人出卖被捕,于1932年7月21日,在下塘集英勇就义。

  崔筱斋烈士可歌可泣的事迹一直在合肥北乡地区流传。每年清明节,当地群众纷纷来到崔筱斋烈士殉难之地,争相献祭,追忆先烈。 “崔筱斋同志革命精神将永远光照人间! ”采访中,有参观者深情地说。解放以后,长丰县人民政府为崔筱斋修建了烈士墓。

  1996年,长丰县成立了崔筱斋烈士研究会,开始整理崔筱斋事迹,收集革命文物,保护双河集农民暴动遗址。1998年,双河集农民暴动旧址被确立为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受崔筱斋革命信仰和精神的感召,十几年来,耿言林一直在寻访、整理烈士事迹和文物,积极推动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建设。 2012年,长丰县政府批准新建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现在每年前来纪念馆缅怀先烈人数在3万人次以上。

  “在革命精神的激励下,合肥不断谱写建设、改革、发展新篇章。 ”中共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翟新明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