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5-09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夏胜为

  优美环境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一项重要期待。针对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反映问题,淮北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属地和牵头单位责任,严查立改、全面整改,并举一反三,深入梳理排查,摸清反弹隐患点,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有群众反映,位于淮北市相山经济开发区的凤翔沟水体污染严重,恶臭异味扰民。淮北市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核查情况,启动整改;对受损的污水管网进行清理、修复,恢复污水管网通行能力;对凤翔沟底淤泥进行清理,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水体除异味处理。目前,沟内水体已全部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我们对园区所有入河排口进行了排查检测,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年底前园区内所有水体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 ”相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应急环保部部长张宏伟表示。

  即转即办、立行立改,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既要“当下改”也要“长久立”。作为重工业城市,淮北市在抓好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同时,积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在淮北市陶铝产业园二期,新建设的陶铝新材料活塞生产线投入使用。这种以陶铝新材料为原料的活塞,中和了铝的轻软和陶瓷的坚硬,体重更轻、“身价”更低、节能更高。 “经过测试,运用了陶铝新材料活塞的发动机,油耗可以降低2%。油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应减少。”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表示,应用陶铝新材料对节能减排有着显著作用,依据该公司设计产能,全部应用将可每年促进二氧化碳减排100万吨。

  当前,淮北市正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速产业由“黑大粗”向“高精尖”跨越,将碳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产业等作为主导产业推进。

  “我们将扎实深入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按照‘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的要求,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常态化整改机制,坚决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淮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记者 丁贤飞 夏胜为)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