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7-10 07: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户籍人口1254人,党员61人。多年来,村党总支坚持“党建立村、改革富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和谐兴村”的发展理念,大胆解放思路,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股改、发展助推三变、活权释放活力”的集体经济振兴之路,被誉为“安徽股改第一村”,村党总支也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明星”书记 带出“模范”班子

  “印象很深,当时我是全票当选书记,就立志一定要让大家富起来。”2008年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李开富临危受命,面对班子结构失衡、征地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的复杂局面,毅然放弃了自家的产业,到村里一干就是十几年,从草根书记干到安徽省人大代表。

  “村办企业必须跟党走,村干部必须年轻化、懂管理。”花园村党总支实施村干部“70、80、90”综合实力提升计划,坚持用人唯贤,近年来,两名85后本科生通过选举进入班子队伍,班子成员全部为大专学历以上,实现70后、80后、90后全覆盖。“你看我们的4个主要企业基本都实现交叉任职,年轻人多自然就有活力。”村党总支组织“两委”干部前往浙江大学EMBA研修班旁听学习,常态化赴沪苏浙学习锻炼。

  “我是外乡人,但在花园村找到了人生价值,这里就是我的家。”花园村党总支副书记汤恒云是2008年安徽省首批大学生村官,先后放弃了事业编制和公务员,留村奋斗12年多,获“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从村干部带头拿出房产证抵押为村里企业贷款,到现在放弃公务员身份扎根基层,我们的班子年轻、实干、心怀村民,我很幸运能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同你们一起奋斗。”李开富在班子大会上多次说道。

  改革创新闯出兴村之路

  2010年,花园村近90%土地均被征迁,以往的农业、租赁经济消失殆尽,集体资源变为1400万的拆迁款。“我觉得还是买房出租最稳妥。”“搞自主经营没有先例啊。”......李开富在村民大会上第一次提出自主经营理念后,部分党员和村民纷纷表示不理解。“江浙的经验摆在那里,不发展只有死路一条,不把握机会我们就是罪人。”村班子一帮人很快统一了思想,从家人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他们带头参与项目建设,贴钱帮助企业发展,随着养老项目落地见效,村民们纷纷表示支持。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方式可以多样,我们边干边学。”花园村在完成“三变”改革以后,多元模式兴办企业,探索出了乡村振兴花园村模式。

  2014年,花园村独资兴办的全省首家村级老年公寓——幸福花园老年公寓正式开业。运营中,花园村集体引入职业经理人,实行品质考核激励办法,多举措提供品质养老服务,2020年实现净利润186.5万元。

  2015年,花园村利用服务中心大楼创办维也纳国际酒店,在引入深圳维也纳团队实行专业化运营的同时,村党总支参与团队管理。此后,花园村集体结合市场和行业特点,制定科学绩效考核方案,完成任务实行双向奖励,提升团队积极性。目前该酒店成长为宣城名牌酒店。

  2016年,花园村建设的众轩花园酒店开业。为解决资金和客源不足问题,村党总支采取众筹模式,引入合伙人机制,花园村控股50%。借助合伙人资金和资源,酒店投产后运营顺利,2020年实现营业额1242.3万元。

  2018年,花园农产品配送中心项目正式启动,采用“互联网+直营店”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发生鲜配送。村集体以打造专业团队为主要目标,给予职业经理人10%到15%的股份,吸纳大润发等优秀经理人进入核心管理层。探索建设从农产品生产、加工、宣传、APP到直营店运营、配送、售后等全方位服务团队,开发城区乃至周边城市市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09.8万元。

  “我们的发展都是为了村民,这一点永远不能改变。”近年来,花园村党总支一直坚持把资源投入村里,让百姓日子过得更好,让乡风更加文明。

  “好多孩子放学没地方去,家长也没时间带,我们得想办法。”村党总支积极与宣城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接,建立壹基金儿童服务站花园村分站,“四点半”课堂应运而生。“村里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儿童服务站累计接待辖区幼儿园及小学儿童共计3000余人次,组织开展“我是小小设计师”等周末主题活动48次。

  “失地农民我们得管到底。”2017年,花园村成为全市第一个为全体村民购买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的基层组织,近年来,花园村累计总投入47.09万元,为1100余名村民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村民参保率100%。同时,花园村将对70、80、90岁以上的老人慰问标准进行三度提标,发放标准分别提升至300元、500元、800元。

  “小区居民和物业矛盾很大,影响生活质量,这个难题需要我们开动脑筋。”花园村成立宣城市花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动751名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服务,下沉到12个党员责任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60余次,构建“村党总支—物业公司—党员—居民”联动体系。“现在车也不乱停了,物业也管事了,我们日子也顺气多了。”花园村连续13年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村民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高。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通讯员 夏丽丽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