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2-13 22:55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焦明仁 刘沫毅 潘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普通钢圈到飞速旋转的轴承,十几道工序只需1个工人,具有微米级打磨能力的全套生产线自动化率超过95%,从设计研发、加工包装到检测外销一应俱全……在宿州市灵璧县经济开发区轴承产业园里,各种规格的轴承从产线上下来之后被精致打包,经由大型物流车越过专门扩建的高速上跨桥,出园区300米后即驶入国家高速公路,通过盐洛高速、徐明高速向北驶向山东、华北市场,向西驶向河南洛阳轴承聚集区、向东南驶向江浙产品消费市场。

  轴承是核心基础零部件,轴承工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经过多年产业探索和双招双引实践,结合现有机械制造产业基础,灵璧县将轴承产业作为全县首位产业,坚持聚焦定位、聚集产业、聚力服务、创新驱动,着力打造新时代高品质轴承产业集聚区。

  从无到有 承接产业转移助推转型升级

  从传统粮食大县到发展“工业粮食”轴承,2021年底灵璧县即将完成轴承产业第一个“百亿目标”。这一目标的确立与实现,不仅是对现实的考量,更是灵璧县委县政府体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扛起解决高端制造业“卡脖子”问题的责任与担当。

  当地传统产业已经跟不上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灵璧县主要负责同志非常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县域经济发展亟待培育新的增长点。

  制造业是强县之基、富民之源。在确立“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的发展理念之后,灵璧县依据长三角产业产业布局和自身实际承接能力,从轴承产业特点,经过长期的探索和研判,确定将轴承产业作为工业首位产业。

  “轴承产业不产生污水、废气,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从国家战略来看,高端轴承被国外长期垄断,未来轴承产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如今,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灵璧县上下干部群众的发展共识。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加速释放,国家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灵璧县倾力打造百亿轴承产业集聚基地,并提出“三个百亿”发展目标,到今年底,轴承产业设计产能达100亿元;到2022年底,轴承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到“十四五”末,轴承产业工业增加值达100亿元。

  从有到优 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要素配套

  一个地方发展条件好不好,企业感触最深。在久研轴承生产经理靳威看来,灵璧县轴承产业发展如此之快,不仅有高效能的服务,还有高标准的规划。

  技术、资金、政策、招工等支持一个不少,他颇有感触地说:“灵璧轴承产业园提供的标准化厂房免租三年,从项目落地到建成投产不到三个月,期间各种流程落地有专班支持。我们的企业在园区算中等规模,也一样享受了顶格服务。”

  11月中旬的一个星期日,初冬时节的下午6点,夜色降临,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来到产业园企业职工食堂调研,“饭菜口味怎么样?多少钱能吃饱?”了解到食堂存在部分菜价较高问题,刘博夫立即召集相关人员现场办公,要求责任单位监督食堂及时整改,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前提下为职工争取最大福利,保障员工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舒心。灵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顶格倾听机制,及时了解收集企业,这是灵璧狠抓营商环境优化的缩影。

  “对园区内项目实行分类管理,按照项目特点,分别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专班领导小组由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成员从国土、规划、经发等部门选调,专班报县委、县政府备案,已形成项目清单化、闭环管理、顶格推进机制。”灵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荣才介绍道。

  营商环境好了,企业纷踏至来。目前轴承产业园已签约引进轴承及配套企业30余家,建成投产17家,基本形成以轴承钢、轴承套圈、保持架、热处理、轴承组装、轴承研发等专业化分工明确、配套能力强的完整产业链。

  “组建灵璧县轴承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灵轴科创公司,专项服务轴承企业和轴承产业。与洛轴所合作共建研发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聘请朱孔敏、宋晓波两位业内专家常驻灵璧。挂牌成立合工大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在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开办5个轴承专业班。”灵璧县常务副县长陈虎在轴承产业合作论坛上介绍了该县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

  灵璧县全面对标沪苏浙等先进地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在规划上留足空间,提前预留2000亩轴承产业发展用地,先后建设四期轴承产业园,已建成近3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二期产业园共14.1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建设19万平方米的三期轴承研发中心标准化厂房。启动轴承产业园四期暨科创中心项目,建设智能化、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轴承广场、轴承交易市场、轴承零配件交易中心、轴承商业集中区等设施。

  “刚来的时候,担心原材料不够,结果园区建了轴承套圈厂。虽然交通区位好,但是物流效率不高,于是县里又规划建设物流园来提升配套。这样的发展环境简直不要太好!”靳威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从优到强 延伸产业链条打造轴承品牌

  今年,投资6亿元的西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灵璧县落地,项目建成后能够有力解决国内中高端轴承“卡脖子”问题,年产值可达14亿元,项目核心技术及发明专利量有望冲击科创板上市。灵璧县每年投入5000万元设立轴承科技研发基金,县开发区设立1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支持、引导轴承产业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品牌创建等。

  灵璧县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联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随着轴承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的交流越来越紧密。

  该县打造“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依托洛阳轴承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宿州学院等科研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团队,成立轴承研发中心,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大轴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攻关,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平台以及市场优势,帮助解决轴承企业在质量管理、工艺改进、检验检测、成本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提高产业档次和产业层次。

  该县还积极打造轴承产业特色品牌,申报注册“灵璧轴承”区域商标。利用展会、商务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区域品牌,加大对全县轴承产业政策、发展成果、轴承知名品牌和企业的宣传力度,先后与浙江省轴承工业协会联合举办轴承产业战略合作论坛,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举办“小轴承、大产业”合作论坛,研究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还征集灵璧轴承“吉祥物”,筹建轴承广场及标志性雕塑,打造轴承特色发展主题街区,营造轴承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灵璧轴承”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国进一步提升。

  2020年,灵璧县成功获批安徽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2021年1-10月份,该县以轴承产业为代表的机械装备制造首位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约44.3亿元,同比增长36.5%。八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中,有五项位列宿州市第一,今年跻身“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市)。(记者 焦明仁 刘沫毅 潘轶)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