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巡礼】

  • 2022-03-16 02: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蓓蓓

  《噪音扰民,居民想静静》《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何时还路于民》《气味难闻,何时还居民清新空气》《小区连续两次上黑榜,何时能改善? 》……去年10月以来,一档由肥西县融媒体中心全新打造的“帮忙111”节目,每隔一周在肥西融媒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同时在“肥西发布”公众号、“肥西融媒”视频号同步推出,其朴实亲民接地气的内容,敢于发声敢亮剑的风格,受到群众点赞。

  “栏目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关注民意民声,服务民生民情,聚焦交通、建设、教育、医疗、环保、就业等关注较高的民生领域,着力反映和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肥西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李锐告诉记者,该栏目通过记者实地调查、持续跟踪采访的形式,积极推进问题解决,也搭建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 “连心桥”。栏目开播以来已播出11期,共追踪报道各类民生问题31个,已解决28个。

  “帮忙111”栏目的成功推出,是肥西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守正创新、优化内容生产、聚焦基层民生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该中心打破业务部门壁垒,再造采编流程,融合广播电视和报纸记者为全媒体记者,融合广播电视和报纸编辑为融媒体编辑,加强新媒体团队力量,组建短视频工作室,集中精干力量做好新媒体产品生产,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产、多元分发”。在重点选题策划上,围绕重要时期、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新闻策划,通过选题申报、审核把关、绩效考核等规范程序,全流程优化新闻采编工作。

  中心还不断加强渠道深度融合,陆续开通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微视频等,全媒体矩阵多维发力。为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2021年9月,又将微信公众号“微美肥西”和“肥西融媒”融合为 “肥西发布”,推送内容既接 “天线”,又接“地气”。其中创城“红黑榜”及“回头看”栏目每周发布一期,已发布25期,相关部门针对曝光的问题,跟踪督办、限期解决。

  “我们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基层新闻宣传。持续开展走基层、转文风、改作风活动,把镜头更多地聚焦一线、聚焦基层。深挖本土题材,关注身边人身边事,推出受众喜欢的本土化内容和接地气的特色内容,在讲好故事的同时唱响地方‘好声音’。 ”李锐说。

  一系列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持续推出,肥西县融媒体中心影响力不断增强。 “肥西融媒”抖音号自2019年起,连续两年入选“合肥最具影响力十大政务抖音号”。“肥西发布”粉丝量由合并之初的13.1万大幅提升至去年底的28.8万,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全省县级政务微信影响力月度排名中,进入头部方阵。

  “为适应全媒体发展需要,下一步,肥西县融媒体中心还将开展综合改革,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竞争上岗、良性循环’的新型用人机制,选拔优秀人才,助推中心高质量发展。 ”李锐告诉记者。(记者 许蓓蓓)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