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全市17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下月完成招标 百姓感受真切幸福

  • 2022-04-08 06:56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余佼佼 刘杨

  畅园新村内,新修的道路

  市民正在改造后的小区里锻炼身体

   4月6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缅怀·前行”特别节目,点赞合肥市相关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和幼儿托育“一老一小”两个问题上的探索。新时代的合肥,在注重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同时,更追求发展的温度,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务实工作的方向。

  将群众关心的小事 当成城市治理的大事来抓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总书记的这段殷殷嘱托,对于承载着浓重红色记忆的合肥更是有着特别的意义。

  4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庐阳区的畅园新村小区,这也是节目中重点报道的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典型。

  整修一新的小区道路,划了线的停车位,四处可见的儿童主题游园、青年运动场地、中老年人综合健身广场、社区文化活动广场等娱乐设施……经过多次收集居民意见,调整改造方案后,去年3月,畅园新村改造开工建设。如今,改造后的畅园新村,变得更加宜居。

  “小区几十栋楼年代跨度非常大,从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大部分都是多层建筑,原来是建材一厂的厂区宿舍,随着工厂倒闭,小区成了一个无主的社区。”安徽清源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就是小区的老住户,他告诉记者,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小区下水管道老化,道路坑坑洼洼,加上小区原来是完全开放的,治安等问题也比较多。“改造后修好了车闸、围栏等,为小区创造了封闭式管理的环境。每次回家,感觉都不一样了。”

  “能让老百姓过得更舒心,生活得更愉快,这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王成方表示。合肥市将一件件群众关心的小事儿当成城市治理的大事儿来抓,让老百姓的生活能够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幸福。

  一些老旧小区实现

  由“失管”到“管好”改变

  通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民生工程,像畅园新村一样,合肥市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但是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只是第一步,后续能不能维护好,也尤为重要。

  记者在畅园新村物业服务中心碰到许师傅时,他正准备开着小三轮去清理楼道堆放的杂物。“小区改造得很漂亮,但是老住户还是习惯在楼道里堆放纸壳等杂物,这些在我们的带领下一步步地在纠正。”

  为了真正管好这些缺乏物业管理的老工厂区宿舍、老旧生活小区,针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瑶海区一直在积极尝试。

  位于瑶海区七里站街道的福海新居两年前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做好“硬件”与“软件”、“建设”与“管理”的结合工作,抓好后续管理,大大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据合肥市瑶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科介绍,通过街道的小区打包分包,瑶海区引入几家市场化的物业公司来进行管理,政府会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另外一部分,很多市场化企业看不到利润的一些小区,由国资公司成立市场化的国有企业来兜底。有了这些政策,一些老旧小区实现了由“失管”到“管好”的改变。

  全市173个老旧小区

  5月底前改造项目完成招标

  按照计划,2022年,合肥市拟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3个(包含民生工程项目90个),总建筑面积456.74万平方米,涉及1617栋、50532户、158174人。

  “今年的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大都进入到招标程序,计划4月下旬将陆续开工建设,我办将持续跟进前期工作进度,力争所有项目早开工、早竣工交付。”合肥市房产局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7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中,已完成132个项目设计、34个项目清单编制。41个项目正在设计中。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所有项目招标工作。开工率达到80%以上。

  合肥市还在维护电梯加装经营秩序,整治市场乱象。此前逾期交付并长期停工而通报批评的枫丹白鹭·湖公馆、香樟雅苑沁香阁小区多部电梯加装项目已恢复施工。第二批18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企业参考名录已经公布,为电梯申请人提供自主选择的空间。

  将普惠托育服务建设

  纳入民生工程项目

  围绕着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除了老旧小区改造这“一老”之外,针对如何解决“一小”,也就是幼儿托育问题,合肥市相关部门做法也获得了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点赞。

  2021年普惠托育服务建设正式纳入民生工程项目,合肥蜀山、高新等区先后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成立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领导小组。采取项目资金支持、落实配套政策、专业队伍保障、母婴设施建设等举措支持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以蜀山区为例,已经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区“十四五”规划,共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540万元用于普惠托育服务,拟成立“家庭科学养育指导师”专业队伍,在辖区内公共场所设立56处母婴室。

  央视本次报道的十里庙社区普惠托育园就位于蜀山区,这家托育机构由社区提供场地,专业托育机构负责师资和运营。除了社区与托育机构合作之外,像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增设托育班等探索也正在合肥市进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文 见习记者 刘杨/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