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藻细胞分离排放仅需几分钟

  • 2022-05-26 06:54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王峰

  通过磁捕技术、快速实现藻水分离,藻细胞分离出水及净水排放过程仅需三四分钟……近日,记者从包河区了解到,今年7月,一款全新的通过磁捕实现藻水分离的蓝藻磁捕船将首次在该区启用。此外,另一座全新深井加压控藻平台目前已试运行,未来,包河区环巢湖蓝藻防控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次入口围堰附近的蓝藻打捞点,身着草绿色马甲的“治藻明星”许业贵正在新建的深井控藻平台边打捞杂物。

  这处深井加压控藻平台日处理藻水达10万立方,1度电可以处理200-300立方米藻水,可以高效率抑制蓝藻的生长活性,能够就地快速“控藻”,防止蓝藻大面积繁殖。

  现场,德林海环保科技合肥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明烛介绍,这种深藏于水下超过70米的高压深井对吸入的蓝藻细胞内气囊结构产生强大压力使其瘪塌,蓝藻细胞无法上浮而沉底,“简单地说,就是让它们深陷湖底无法光合作用,死亡分解后被水生物净化。”

  记者了解到,加上目前试运行的森林公园次入口平台,包河已拥有丙子河围堰外层、岸上草原等处共四座深井控藻平台,未来日处理蓝藻能力达到近40万立方。

  除了深井控藻平台,今年防控蓝藻还将拥有新武器。记者从包河区重点工程中心获悉,一款安徽本土制造的蓝藻磁捕船计划今年7月投入使用。该蓝藻磁捕船由安徽雷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

  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峰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