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9-29 08: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许林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回眸池州经开区发展历史,尤其这十年发展态势,经开区全体人员倍感骄傲。

  1992年,池州市经济开发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开启了30年来栉风沐雨、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201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回望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过去的十年,犹如一只腾飞的巨鸟,开启了发展“加速度”。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前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在江淮大地奋进新征程中迈出了铿锵步伐。

图片 1.png

  十年来,结合产业基础和区位环境特点,经开区稳中求进,抓实体、兴产业,近年来实施“建芯固器强终端”行动,半导体产业“3+2”特色发展格局、省级半导体基地“一核三极”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分立器件制造产能和封装测试水平居全省前列。围绕装备制造产业补链拓链强链,以均益股份、杰羽科技为龙头,聚力打造智能拉链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工业缝纫高端装备产业园。滨江产业新城呈现新变化,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项目突破 插上腾飞翅膀

  没有项目的领先,就不可能有发展的争先。十年来,池州经开区把半导体产业作为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主导产业,深耕细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2年,该区注册了第一家半导体企业;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十年前,安芯电子的创始人汪良恩来池创业。这是该区半导体产业的拓荒者之一。安芯电子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芯片、功率器件和半导体关键材料膜状扩散源的设计制造与销售,其中功率半导体芯片是器件功能的核心,主营业务覆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半导体产业链各核心环节。

  今年7月,该公司首发科创板IPO成功过会。

  在安芯电子的带动下,十年来,一大批代表性的半导体企业纷纷来此落户,该区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初步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电子元器件及智慧应用的全产业链。目前,该基地5公里内的产业链,可以将一颗硅片生产成芯片完成品,用户可直接将芯片用于整机制造。

  新兴的产业,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前7个月半导体基地产值增速在全省27个战新基地中居第3位。该区半导体产业逐渐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基地已成功创建安徽省半导体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安徽省产品(半导体)质量提升示范区。

  求变突破 注入强劲活力

  十年来,该区聚焦园区建设,优品质、促提升,坚持服务东部产业新城建设,优化园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布局。池州半导体产业学院、人力资源产业园、池州中韩会客厅、绿地小学、凤凰大道综合商业项目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都有了新的进展。

  借力好政策,引来金凤凰。该区采取“管委会+公司”招商模式,组建市场化招商公司,强化行业协会建设,与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深圳联合举办新型显示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举行池州半导体产业首届高峰论坛。

  生态优先 构建绿色园区

  建设生态文明,不仅要种好一棵树、护好一座山,更需要在厚植绿色底色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建设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近年来,池州经开区以壮士断腕般的决心,将绿色环保作为项目落户的第一准则的同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调整全区产业结构。大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升级生产工艺,提升环保水平,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应急处置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工业园区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空间再造各项任务,进一步优化园区功能布局,积极打造高端化、国际化城市功能板块,不断提升池州经开区品质形象。(许林)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