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马鞍山市启动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全域治理攻坚——

  • 2022-12-06 07:1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土地是宝贵资源。我们落户马鞍山,主要是考虑到企业用地有保障。”近日,在安徽嘉旺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施工现场,该公司总经理贾斯旺看着一栋栋已经封顶的厂房、办公楼和科研楼,对未来充满期待。

  贾斯旺是马鞍山籍创业者,多年前在山东省济南市创办了公司。去年,该公司着手转型升级,准备建设新生产基地,他有了回家乡投资的想法。

  “经过洽谈,去年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马鞍山雨山经开区。”贾斯旺告诉记者,项目注册不久就拿到了50亩规整的建设用地,随后顺利开建。

  “这块土地曾经分别属于不同的企业,基本都处于闲置或低效使用状态,开发区通过有偿回收等处置方式聚零为整。”雨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8月,马鞍山市打响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攻坚战,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级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从纪检监察、经信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以县区(园区)为主体、各部门协同,高效推进清理处置工作,全力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加速“腾笼换鸟”。

  今年,为巩固和深化清理处置工作成效,马鞍山市印发行动方案,启动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全域治理攻坚行动,明确“到2024年底,全市工业用地亩均效益、亩均税收明显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全面提升”的目标。该市清查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烂尾楼权属、位置、面积、规划用途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每年度更新编制全域攻坚任务清单,将清理任务细化到每个地块、每个项目,探索运用有偿收回、兼并重组、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挖潜存量土地资源,并规范验收标准和程序,实行对单销号,推动建设用地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效转变。在此基础上,编制推出《产业用地推荐图册》和《要素保障“一企一策”手册》,积极引导项目使用存量用地。

  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娄晓峰告诉记者:“清理闲置和低效用地,旨在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含‘金’量,从而腾出城市发展空间,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截至今年11月底,该市已完成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2680.47亩,完成率81.12%;清理处置闲置土地2984.14亩,完成率97.29%;清理处置低效用地10374.48亩,完成率148.21%。(记者 贾克帅)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