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31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01.png

  题图:濉溪乾隆湖景区。记者 丁贤飞 摄

  春天的淮北南湖湿地公园格外美丽,绿树鲜花簇拥的环湖步道上,游人们结伴而行。

  悠悠南湖水,见证了淮北这座城市的发展史,也令游客们产生无尽的遐思。

  “这里是淮北煤田第一钻,是1955年9月原华东地质局325地质队打下的。那根半埋在水中的钢管,按下了开发建设淮北煤田的按钮。景区内还有淮北国家矿山公园纪念碑、淮北市矿山博物馆等景点。”3月28日,在南湖一隅,导游向记者介绍。

  南湖景区总面积为20.05平方公里,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一处煤炭塌陷区。淮北市投入10多亿元进行治理,打造成公园。

  行走在公园中,记者听到一阵阵悦耳的鸟鸣声,定睛一看,原来远方的一处孤岛上栖息着大量的鸟儿。“鸬鹚、白鹭……岛上有几百种鸟。”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常军娣告诉记者。

  “没想到,淮北的湖有这么多,这完全颠覆了我对这座煤炭城市的认知。”在淮北市濉溪县乾隆湖畔,徐州游客李方圆说。

  乾隆湖同样是一处采煤沉陷区域。经过两年半时间的综合治理,如今这里已成景点,拥有惠黎阁、文化水街、湖心岛等50余个单体景观。站在惠黎阁上,只见湖畔的桃花、玉兰竞相绽放,令人心旷神怡。

  乾隆湖景区与濉溪古城比邻而居。“尽享水上风光之后,游客们会来到古城品尝美食,感受银饰制作等非遗手工制作的魅力。”濉溪古城工作人员张瑶说。

  位于淮北市东北部的朔西湖之夜,绚丽而时尚。“节假日晚上,这里的音乐喷泉都会开放,时长约25分钟。”淮北市杜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说话间,音乐响起,一道道水柱喷涌而出,有节奏地舞动起来,或舒缓,或动感,在五彩灯光映衬下,如梦如幻。

  一片片湖泊如同一块块翡翠,镶嵌在淮北的各个角落,吸引着八方游客。其中,南湖景区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近年来,淮北市结合现有矿区特色,精心勾勒绿金湖、南湖、朔西湖等湖泊在内的“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特色风貌。目前,“煤美与共 湖上淮北”旅游观光火车公园项目已经启动,计划建设集观光游览、情景体验、运动休闲、科普教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