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从芜合高速“凌家滩”道口下车,15分钟就到了遗址公园

  • 2023-03-31 05: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通讯员 田斌锋

  经过G5011芜合高速含山县境内的人们,最近都会在沿途的指示标识牌上看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凌家滩”。凌家滩声名远扬,可具体位置在哪?随着芜合高速“含山”道口更名为“凌家滩”道口,“凌家滩”在高速上“安家”,也让更多人知晓,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凌家滩遗址就在含山县的南部。

  说起现在的“凌家滩”道口,还有个“三易其名”的故事。1995年12月,芜合高速刚刚开通,含山县境内就1个道口,位于含山县陶厂镇关镇村境内,起名为“关镇”道口。由于“关镇”代表不了含山县,知名度不高,2010年,含山县经过争取,将“关镇”道口更名为“含山”道口,但是这里离含山县城还有20多公里,还是有着许多不便。特别是随着G4221沪武高速“含山南”道口的开通,就出现了县城南面4公里处有“含山南”道口,更南边是“含山”道口的尴尬局面。G5011芜合高速“含山”道口更名势在必行。2023年2月,经过含山县政府的积极争取,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决定将G5011芜合高速位于含山县陶厂镇境内的互通出口名称由“含山”调整为“凌家滩”。

  据含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俊介绍,此次高速道口的更名是为了助力凌家滩遗址申遗,更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他说:“凌家滩5800~5300多年前的文明需要向世人展示,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文化自信,更有利于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含山县目前已经有3条高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含山’高速出口名称已经不能够代表含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所以很有必要作相应的调整。”

  G5011芜合高速“凌家滩”道口距离凌家滩遗址车程仅15分钟,凌家滩遗址是长江中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去年12月份,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了凌家滩遗址公园挂牌,高速道口的更名,将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凌家滩文化。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