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4-02-12 11: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潘海龙 张云山

  今年新春佳节期间,阜阳各地举办多样民俗展演,全市人民和游客乐享文化大餐,感受浓浓年味,品味多彩年俗。

  管子故里:“踩街”迎新年、闹新春

  2月10日是农历大年初一,颍上县管仲老街景区东门传来阵阵铿锵的锣鼓声。作为大年初一的重头戏,民俗“踩街”活动正在精彩进行。

  上午九点,四支舞龙民俗表演队的队员们从龙门社区出发,沿着马路边走边表演。只见四条彩龙在老艺人们的手中纷飞起舞、或腾空而出,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去年就来了,觉得非常有年味。今年带着小外甥来参加,感受下咱们管子故里的浓浓年味。”游客朱素萍说。

  除了舞龙舞狮表演,颍上花鼓灯亦是当天演出的节目之一。花鼓灯艺人带来的丑鼓、大花场等表演,节奏紧促有力、动作韵味十足。举手投足之间,仿佛展露出颍淮儿女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每年我们都会进行演出庆祝一年丰收的喜悦,同时也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拜个年,展示咱们的花鼓灯艺术。”花鼓灯传承人徐文化表示。

  “踩街”活动是当地传承多年的文化品牌项目,已成为当地市民过大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逢此时,民俗艺人都会自发义务表演,通过活动展示当地丰富的传统文化和广大群众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姜尚故里:“打铁花”精彩上演

  铁花飞溅如流星,金光闪闪耀临泉。

  夜幕降临,大年初二的临泉县长官杂技小镇杂技广场上,一片金光闪闪,游客惊呼不断:“太精彩了,太震撼了!你看那金色的铁花!”

  2月11日晚上七时许,只见打铁花艺人赤膊上阵,手持木棒,“砰磅”之间,滚烫的铁汁化为绚丽无比的铁花在夜空中竞相绽放。一句句“好”“精彩”“太棒了”让“打铁花”表演震撼全场。

  “我家住在附近乡镇,听说长官杂技小镇非常漂亮,就带着家人过来了。”游客陈玉堂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打铁花,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感觉特别震撼。

  据介绍,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人们利用“花”与“发”的谐音,取“打花打花,越打越发”之意,象征着事业发达兴旺,铁花绽放红色火光寓意着一年都红红火火。

  长官杂技小镇“打铁花”现场,金花飞驰、璀璨夺目。观众阵阵惊叹,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演出的精彩瞬间。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阜阳市策划了“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包含各大景区节假日新春活动、“乡村村晚”“春到万家”等群众文化活动、“非遗过大年”民俗系列活动、双清湾水秀广场“阜地跃龙门”文艺演出、“博物馆奇妙夜”“文博馆里过大年”等展览展示活动,丰富多彩的春节文旅大餐,让群众尽享欢乐幸福年。(潘海龙 记者 张云山)

编辑: 褚云梅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