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3-29 15: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连日来,村民们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进行再生稻集中育秧。

  当你走进“祁门粮仓”核心产区祁门安凌镇芦荔村优质水稻育秧基地,村民们分工明确,摆盘、覆底土、浇水、撒种、盖土等各个环节都进行得井井有条,“祁遇稻田”的田野上呈现一片繁忙的春播景象。农场负责人周快来介绍道“再生稻是利用首季水稻收割后稻茬上存活的休眠芽,经过栽培管理生蘖抽穗再收获一季水稻,是‘一次播种、两季收获’的绿色高效栽培模式,具有省种、省时、省工等优势,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推动水稻增产增收。”

  据悉,再生稻在安凌镇很具有推广价值,也有推广优势。一是增产增收,第一茬就增产,第二茬投入少,再生稻米质好,营养更丰富,米价卖得高,经济效益比传统稻谷要好。二是地域环境优,牯牛降山脉为安凌镇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小气候,秋季昼夜温差大,光照条件好,又是农作物种植空档期,再生稻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三是再生稻第一茬收割秸秆必须粉碎,彻底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四是不误种植油菜,再生稻第二茬收割后正好是油菜种植时间。

  截至目前,安凌镇完成700亩再生稻种植育秧,预计全年再生稻种植面积可达1300余亩,将有效大幅提升种植经济效益。(倪再胜 汪傲群)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