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3-21 17: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黟县宏村镇综治中心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打造“枫桥式综治中心”,在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枫桥式综治中心”创建,对照镇、村考评细则逐条梳理,明确时间节点,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全编制人员,确保专岗专人负责,推动中心各项业务落细落实;制定乡镇首问负责、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应急联动、督查督办、资料台账及考核评价等制度;构建镇村、各部门参与网格事件和矛盾纠纷发现上报、调度流转、处置办结、后续跟踪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规范化建设工作调度一体化阵地,设置公安户籍室、“作退一步想”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视频监控研判室,实现医保、社保、卫健、退役军人、妇联等部门常驻,确保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注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宏村镇综治中心每月主持召开综治例会,传达贯彻有关政法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政法委工作的安排部署,听取司法所、派出所以及各村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镇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村综治专干和网格员参会。适时开展“e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系统业务培训,提高镇村干部业务水平。同时,引导镇村综治中心干部、网格员相互取长补短、比学赶超,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处置、应急处突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业务熟的优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公安、司法、信访、妇联等部门集中办公,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联动。运行“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古民居法庭、司法所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上的联调作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另外,整合“五老”“乡贤”“黟路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学法示范户”普法队伍,结合“法润乡村”“送法下乡助春耕”“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宣讲、宣传,切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深化科技应用,提升工作效能。依托信息化技术完善综治信息分析办理机制,实现对各类情况的实时掌握、分析研判、精准调度。整合“雪亮工程”“景区景点”“消防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接入镇综治中心视频监控研判室,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监控,提高治安防控能力;高效运行“e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平台,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实现足不出户“掌上办”,推动网格公共问题、矛盾纠纷发现、上报、处置、办结、回访全流程闭环管理;通过科技赋能,极大地加快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步伐,为“画里乡村”注入强劲动能。(程锋)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