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3-27 15: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关于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的公示》,对99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黟县榜上有名,全省仅4地获此殊荣。

  近年来,黟县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发力、共建共享,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注重真抓实干,实现制度美到行动美的转变。

  该县制定出台《黟县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村庄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等,科学确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版、标准版、升级版三个梯次,打造彰显徽风皖韵宜居宜业和美村庄。全年组织开展“擂台赛、互学互比互促”等活动20余次,营造各乡镇、村组之间“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其间县委书记亲自调度包保8个村,开展“百日攻坚”,利用100天的时间,每月交流评比,一线打通乡村建设管理难点堵点,推动乡村建设品质提升。推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高效高质提升,实现从“制度美”到“行动美”的转变。

  注重长效管护,实现一时美到长久美的转变。

  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行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服务项目全覆盖,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23万元,由黄山市中环洁公司统一负责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及河道打捞服务等工作,2023年共清扫转运处理生活垃圾约13700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超过95%。同步建立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定额奖补后期管护制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通过每季度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对全县66个村进行评比排名并表彰奖补。全面创成全省农村改厕提升和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4.4%,66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覆盖率100%。修改完善《黟县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维管护办法》,对全县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4处全部移交黟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统一运维管理,实现村庄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转变。

  注重产业创新,实现环境美到发展美的转变。

  该县充分借鉴浙江学习的先进经验做法,从全县范围内筛选出40个有基础、有特色的村庄,实施“五微”和美乡村示范村创建,通过乡镇振兴公司和强村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将村庄环境整治、庭院经济、农房盘活、业态植入和景区村庄创建相统筹,探索出一条“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同富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创新推出“政府奖补+农户管护”的深耕“金边银角”工作机制,推广扩大“庭院经济”发展规模,让群众收获实在的利益。

  注重乡风文明,实现风貌美向风尚美的转变。

  该县完善群事群议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一约四会”,规范发展“四会”组织 264个,成员1172人。创新拓展“户主会”“金边银角”等工作方式,在村庄清洁行动中,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召开“户主会”1000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万余条,群众自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10多万人次,捐赠物质、土地、物品等折算资金500多万。联合县文明办、县妇联等部门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和农户“四净两规范”活动,统筹村庄清洁行动擂台赛融合联动,形成了室内室外一起抓、示范带动全面创、全域推进共同抓的局面和效果。目前全县评选县级五好家庭500户,最美庭院800户,十星级文明户1500户,7000余处“金边银角”地,20000多处“五小园”。

  下一步,黟县将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强督导检查,推广典型经验,巩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工作成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吴彩姣 胡利芬)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