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02-04 16: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高鹏 王妍 周闽燕 胡高荣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江淮大地,安徽公安战线正经历着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当穿上警服,驻岗坚守,他们是把“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使命扛在肩的“平安卫士”;当脱下警服,摘下口罩,他们可能也只是一个孩子、丈夫或一位准新郎。

  婚期被“爽约”她却有了仪式感的承诺

  2月1日,原本是“九妹”作为新娘的日子。

  “九妹”,是准新娘程琳华的网名,和她打个交道的都评价:手脚勤快,文静腼腆,心地善良。

  当日一早,程琳华被“骗”到派出所,理由是非常时期需要帮忙搞卫生,“骗”她的正是准新郎王伟。

  王伟的老家在安徽铜陵。两年前,他加入公安队伍,成为宁国市公安局霞西派出所的民警。王伟和程琳华因一次安保任务相识,友人一番牵线搭桥后,二人喜领结婚证。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王伟在除夕夜给亲友打了100多通电话,除了拜年,更主要的是诚恳致歉。因为,原定于2月1日的婚期要“爽约”了。

  此后几天,值守岗位的王伟和所长走遍辖区村里的旮旯角落,遇到不带口罩的、三五成群的都不由自主地迎上去宣传防疫,遇到知道是走亲访友的,都劝返。

  忙碌之余,程琳华发来的问候视频让王伟更加歉疚,内心的声音也愈加明晰,“婚期虽然因疫情延迟,但我要在岗位上给她一个有仪式感的承诺。”

  得知王伟的心声,该所领导建议,“这个承诺日就定在你们原定的结婚日,我们愿意当你俩的见证人!”

  2月1日8时,所会议室,5个人。寒暄几句后,程琳华知道了“真相”。随后,王伟突然捧出玫瑰花郑重地献给程琳华。

  王伟对爱人献上玫瑰花

  献完玫瑰,王伟掏出日记本,在众人见证下写下承诺书:“因大‘敌’当前,无暇顾它,需延迟婚期。待完胜此‘疫’,将立即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之约。”王伟深情地对爱人说,“今天,2020年2月1日,本人郑重承诺,必将珍惜与你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咱们的婚期虽被延迟了,但在这个特殊日子,我要给你一个有仪式感的承诺!”

  仪式不长,10分钟结束。对程琳华来说,这份婚期的承诺,却足以让她记一辈子。捧起玫瑰花,她感觉沉甸甸的。

  仪式结束后,王伟的爱人手捧玫瑰离开派出所

  扑面而来的“爱的喷雾”

  “不许进,先消毒!”1月29日20:30,几天没回家的老贾刚到家门口,掏钥匙开门时,门突然开了。紧接着便是扑面而来的消毒水和女儿爽朗的“拒绝入门”声。

  “老贾”叫贾承明,淮北市濉溪县公安局铁佛派出所所长。1月29日,是该所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老贾第一次回家。说是回家,其实是回去拿套换洗衣服再走,前后不过几分钟的事儿。

  老贾在防疫战线向百姓宣传相关防疫知识

  可就是这几分钟的时间,老贾还是被从小把自己当做英雄一样崇拜的女儿挡在了门外。

  原来,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老贾一直都坚守在一线。对辖区过往车辆、来自重点疫区返乡回濉的群众、关停辖区内公共娱乐场所……桩桩件件,他事必躬亲,与全所警员守护铁佛镇百姓的平安。

  初五晚,贾所长回家之前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告知妻女自己稍后要回家拿衣服,让她们准备好消毒水预防一下。接到老贾的电话,女儿的心中欢呼雀跃:“老爸是平安的!终于要见到老爸了!哪怕只是短短几分钟也可以!”

  放下电话后,贾所长的女儿立刻拿出喷雾器,将消毒水按照比例调配好,守在门口等待老爸的归来。20:30,门外响起了叮了当啷地钥匙声,女儿一把拉开大门,将老贾拒之门外,朝着他全身上一顿猛喷。

  一阵错愕后,老贾回过神来,笑着配合女儿在门口转起了圈圈,保证自己360无死角地接受这“爱的喷雾”。

  女儿“爱的喷雾”让老贾心里暖暖的

  几分钟后,老贾再次离家。女儿忍着泪水发了条朋友圈:“7天没见啦!奋战在一线的老贾,回来前电话通知准备好酒精消毒。”并配上“老贾”转圈圈的视频。视频欢快又暖心,看了却让人忍不住心酸。

  “父亲是我的英雄,更是万千百姓的守护者。”女儿小贾说,只有大家都安好,父亲才能够安心。而她能做的,便是不让父亲为家人担心。在不同的领域,跟他一样努力。

  同穿一抹蓝,“战场”上的父子情

  “出警一定要把口罩带上,注意安全。”视频电话中,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崔华反复叮嘱着儿子崔昊东。

  这个春节,对父子俩很特殊。参加公安工作不到半年的崔昊东第一次参加春节执勤,而有着二十多年警龄的崔华,因疫情防控工作,和儿子并肩战斗在战场上。

  崔华(右一)为马钢工人宣传防疫知识

  1月30日,崔华一上班,就将上级部门提供的消毒防护用品发放到执勤民警手中。虽然是一名刑警,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崔华和刑警队的同事被安排到辖区部分厂矿单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范宣传。

  “年轻的时候,我是咱们分局拔河队主力,力气大,嗓门也大。”说话间,崔华拿起扩音器,抬高嗓门,喊道,“厂区的职工兄弟们,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崔华和同事开展宣传的马钢车间,在过年期间正常生产经营,每天人流车流量大。做好职工群众的防护工作和安全提醒,他每天都反复嘱咐。

  回单位的路上,广播中播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想到儿子所在的博望派出所是农村派出所,警情多,人群杂,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崔昊东非常热爱公安工作,除了每天的接处警,他还自我加压和同事们各自承包了几块区域,走街串巷向居民们普及新型病毒防疫知识。

  想到这,崔华赶紧拿起手机给儿子打了一个视频电话。画面中传来了儿子稚气未脱的脸庞。看到儿子未戴口罩,老崔又抬高了嗓门,“一定把口罩戴起来!”

  崔昊东戴上口罩给同样在防疫一线的父亲通话

  “他在厂区,我在乡村,虽然相隔较远,但今年能和老爸同时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我感到十分光荣。”崔昊东想起前不久过20岁生日时,老爸的生日寄语:“在老爸眼里,你永远是个孩子。但穿上警服,你就得恪守职责,因为你是百姓眼里的战士。”

  如今,崔昊东与他的老爸,与抗疫前线的安徽公安干警同穿一抹蓝,同铸“群英谱”。(记者吴洋 高鹏 王妍 周闽燕 海报制图:胡高荣)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