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1-04 09:31
  • 来源: 大江晚报
  • 作者:

  2020年12月31日,记者从芜湖市住建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芜湖市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坚持节水减污、节水减排理念,把城市节水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节约和保护。目前,芜湖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全面铺开,将于2021年5月申报省级节水型城市,2022年6月申报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芜湖市区(不含湾沚和繁昌)现有5座水厂,分别是三山水厂、利民路水厂、健康路水厂、杨家门水厂、江北临时水厂,取水水源全部来自长江,日供水能力88万吨,DN75以上的供水管网长度1900多公里,服务用户41万户,出厂水质106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人民群众对用水的需求不断攀升,去年夏季,日供水能力最高已经突破63万吨,局部地区、部分高层建筑,供水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刻不容缓。

  围绕目标任务,2019年9月,芜湖市成立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制定《芜湖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并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纳入到市政府对各区、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在节水城市创建中重点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水工作,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全面推行阶梯水价制度;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中水回用;加快城市供水老旧管网改造。

  为建立城市节水的长效机制,成立了芜湖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城市用水、节水等方面的工作。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举办了“芜湖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节约用水我参与”进校园节水宣传活动;制定了《芜湖市地表水域保护管理办法》、《芜湖市城市特种行业用水管理办法》等一批城市节水规范性文件;对916户年取水量3600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公共供水用水单位实行计划(定额)用水管理和超定额累进加价收费,将25家年取水量40万吨以上的公共供水用水单位纳入重点监控管理;对30家单位、24家企业、16家小区开展节水载体建设;节水型企业的覆盖率达77.22%、节水型小区覆盖率达11.88%,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40.40%;建立了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确定工业、建筑业、和公共服务等76个行业149种(产品、用水类型)的用水定额指标;累计改造供水老旧管网400多公里;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为9.45%;

  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加强雨污分流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深化节水工作成效,我市以一批节水重点工程建设为支撑进行“谋篇布局”,建成了江东生态湿地公园,每天深度处理朱家桥污水处理厂4万立方米尾水;市区74条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通过“初见成效”验收;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2020年获得全国水效领跑者荣誉称号,为安徽省第1家获得此项荣誉的企业;恒大华府小区、万科城小区和市政务文化中心等建设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用于绿化、景观和洗车等杂用水,提高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效率……

  为如期完成2021年5月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2022年6月通过国家级节水型城市验收。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节水用水管理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保证节水工作贯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到人民生活当中;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缓解城市内涝,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强节约用水的技术进步,提高我市节约用水的科技水平;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载体建设。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