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09 07: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节期间人们都是亲朋好友频繁聚会,酒肉海鲜,应有尽有,免不了多吃多喝。每逢佳节,风湿科门诊和病房的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患者就会明显多了起来。人们不禁要问,痛风急性发作难道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吗?

  痛风是人体内有一种叫作嘌呤的物质的新陈代谢发生了紊乱,尿酸-嘌呤的氧化代谢产物,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一般发作部位为第一跖趾关节(也就是大脚趾),踝关节,膝关节等。急性痛风发作部位出现红、肿、热、痛,一般多在夜间发作,疼痛剧烈,可使人从睡眠中惊醒。

  痛风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性。根据最新统计,男女发病比例是20∶1,脑力劳动者,体胖者发病率较高。现在男性痛风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女性一般在50岁之前极少会发生痛风,因为雌激素对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后高尿酸血症与男性接近,绝经后女性痛风患者也大有人在。

  安徽省中医院风湿一科主任医师汪元提醒,痛风急性发作期需立即去医院正规治疗,常用的西药如“秋水仙碱、消炎止痛药”等长期使用副作用较大,而中医药辨证施治在防治痛风方面则卓有成效,及时诊治可以达到整体调治,未病先防,即病防变,减少发作频次,预防出现继发病情,改善体质,提高生活质量。在平时则应做好生活及饮食调摄,预防疾病发生为第一要务。

  痛风除了饮食不当如高嘌呤饮食为常见诱发因素以外,感受风寒潮湿、过度劳累、熬夜、情绪波动、外伤等多种因素都可能诱发。常并发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病及高脂血症等。汪元建议,确诊痛风的患者要积极配合治疗,将血尿酸控制达标,生活调摄应作到如下几方面:

  1、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努力减轻体重,尽量达到标准范围。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适量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面食物。

  3、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肉食建议食用猪瘦肉、鸡肉、鸭肉等,但应该煮沸后去汤再进一步烹饪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25%以内。

  5、少吃盐,每天应该限制在5克以内。

  6、禁酒!特别是啤酒及白酒。啤酒内含大量的嘌呤、核酸,可使血中尿酸增多,引起痛风。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

  7、限制嘌呤含量较高的食品摄入:海产类如凤尾鱼、沙丁鱼、贝壳、虾、鱼干、鱼皮、鱼卵等;肉类如家禽及家畜的动物内脏脑、肝、肾、心、肚、骨髓等;硬壳果如花生、腰果等;发酵食物如啤酒、白酒、饮料;豆类如黄豆、扁豆、豌豆及其制品;部分蔬菜如竹笋、豆苗、菠菜、香菇、紫菜。

  8、偏重于摄入低嘌呤的碱性食物:如瓜果、大部分蔬菜,做到饮食清淡,低脂低糖低嘌呤饮食。但是即使属于低嘌呤饮食,总量太多仍是会摄入嘌呤超标,所以要定量饮食。

  9、多饮水,每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以利体内尿酸排泄。

  10、防止受凉、受潮湿,避免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平时要穿宽松的鞋袜。

  11、血尿酸水平较高的人的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如呋塞米、阿司匹林等。

  (整理:徐慧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