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我为群众办实事】

  • 2021-06-15 05: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庞秀艳

  年年高考牵人心,今年高考动人心。

  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创历史新高。今年又是高考综合改革关键节点,全国开展新高考省份达14个,新老高考并存带来更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零星散发等背景下,今年高考健康安全面临不确定风险因素,创造了高考历史上的“三个首次”:首次设置病房考场,为广东广州2名新冠肺炎阳性考生提供专场考试服务;首次设置帐篷考场,为发生地震的青海果洛州考生在室外提供考试服务;为11名盲人考生单独命制盲文试卷,是高考历史上涉及省份和人数最多的一次。

  从“历史新高”“关键节点”,到“三个首次”,再到细致做好疫情防控、相对就近安排考点、考生免费乘坐公交车、向送考车辆就近免费开放停车场及路边停车位……全国各地教育、疾控、公安、交通等部门各司其职、创新推出一项项服务高考举措,每一个数字背后、每一个场景面前、每一个措施落实,呈现的是充满温情、温暖、温馨的动人画面,体现的是坚持以考生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展现的是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的可喜成果。

  以考生为中心办实事,首先应办好高考及招生中的急事难事。高考关系万千家庭、关系考生及家长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今年全国高考,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疾控等部门真招实措、社会各界守望相助下,从严管理、考试安全做得好,从严防疫、疫情防线扎得牢,从严要求、应急处突反应快,从严保障、全面优化效果好,“2021高考护航行动”助力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圆满完成。但考试只是第一个重要环节,办好了考试的实事,接下来高招咨询、高校录取成为社会尤其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同样要以从严管理、从严防疫、从严要求、从严保障等措施,努力办好高招咨询、高校录取的实事。加强校内高招咨询服务,规范校外社会咨询服务,提升网上网下咨询服务水平,促进教师、学生、家长协同配合填好志愿。高校应切实做好招生计划编制并广泛宣传,完善高考入学机会公平保障机制,实施好强基计划、重点高校专项计划,完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优化高校考试招生宣传服务,以“供给侧”招生制度和服务的优化,促进“需求侧”考生及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

  以考生为中心办实事,应着眼长远、健全办好高质量教育的体制机制。坚持以考生为中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教育领域中的具体化,是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我国办好高质量教育的根本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从2016年到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46份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文件,在体制机制上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强顶层设计,体现了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文件和各项政策,健全办好高质量教育的体制机制,补足短板、加固长板,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各类人才。

  今天的考生,就是明天的栋梁。青年如何健康成长报国、如何创造人生价值,答案在哪里?就在今年的高考试卷中——在政治文综乙卷以“两个务必”重要思想和进京“赶考”的谈话分析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中,在语文甲卷的“可为与有为”的思辨中,在数学甲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户家庭收入抽样调查”的“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中;在地理文综乙卷“巢湖流域圩田的开发与利用”的多方面能力“融合”培养中……一句话,在爱党爱国爱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从高考到高校,又一批青年学子即将进入大学殿堂,接受高等教育,开启新的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回首百年党史,民族复兴道路上,无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镌刻着青年的奉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021年高考也为广大考生上了一堂生动的 “思政大课”:“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就一定要办实、办好。(庞秀艳 作者为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淮南师范学院基地研究员)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