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6-18 00: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合肥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显示世界 显示世界 看见未来”为主题,现场汇集了众多显示产业的专家和企业家,他们在中国显示产业重镇合肥共话“显示世界”的未来。


大会现场.jpg

大会现场

  “显示产业的发展和其他产业一样,归根到底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是想象力,第二是技术能不能够实现想象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著名经济学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金碚表示,安徽的显示产业正面临巨大的转变过程,产业技术进步的路线正在从引进消化吸收,逐渐升级到走向创新前沿。“在这个过程中,安徽需要不断寻求合作和突破。”

  对于安徽显示产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教授深有体会。

  欧阳钟灿教授表示,京东方项目从开工到量产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创造了“合肥速度”;合肥市运用政府引导资金带动社会投资,在融资上创造了“合肥模式”。

  “我亲身经历了‘合肥速度’。”欧阳钟灿教授告诉记者,2007年,合肥市政府开始寻求与京东方合作,“175亿建设资金,市里提供90亿,可以说没有合肥就没有京东方,没有京东方的六代线,就没有中国显示的第一,这就是我理解的‘合肥速度’的一部分。”

  欧阳钟灿教授还表示,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合肥召开很有意义。“这里有我国的第一条大尺寸屏幕生产线,在它建设之前,国产的显示屏不能做电视,海外企业抬高屏幕价格,那时候一条32寸的屏卖到一千多美元、两千多美元,随着我们的六代线乃至后来更先进生产线的建设,电视屏幕变成了‘白菜价’,是安徽给了我国显示产业的底气。”


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星青年”金牌志愿服务团在大会签到处负责会务相关工作.jpg

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星青年”金牌志愿服务团在大会现场负责会务相关工作

  在大会现场,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晓东介绍,目前手机LPD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显示器、超大尺寸电视机的市场占率京东方持续稳居全球第一,在miniLED、柔性OLED、QLED、车载等方面京东方均有技术突破。

  “安徽是眼光独到的‘投资者’。”说到安徽,赛迪智库集成电路研究所光电子产业研究室主任耿怡告诉记者,这些年,安徽在京东方、维信诺、长鑫存储等项目的投资可以说是抓住了发展前景。“安徽在抓高新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上卓有成效,近年来,不论在市场,还是在技术研发创新上,安徽的政策支撑非常到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世界显示产业大会落户安徽,是省委省政府的英明决策。”耿怡表示,在我国有很多世界级的大会,但是像显示产业这样专业性比较高的世界级大会并不多。“安徽瞄准这个特色,把它做大做强,利用大会的契机,对扩大招商引资和提升地方知名度都非常有帮助。”


大会现场1.jpg

大会现场

  据悉,目前安徽的显示产业集中地合肥正在围绕显示产业链不断做延伸。“既要把现有的存量企业不断壮大拓展,同时也在围绕新的技术积极布局。”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吴文利表示,合肥市参加本届大会签约项目共有20个,总投资162亿元,占大会签约项目全部投资的60%,涉及领域集中在新型显示技术产品和合肥市整个显示产业链的上下游。(记者 张毅璞 符秀云)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