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0-11 07:02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李萌

  近日2021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坦桑尼亚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Gurnah),对于这位作家国内大多数人应该都很陌生,研究这位作家的研究者也较少,而就在4年前,安徽师范大学就有师生曾专门研究过他的作品,其中就包括如今已在潍坊一所学校当英语老师的姜雪珊。

  毕业论文选定“冷门作家”

  当时姜雪珊是安师大英语语言文学的文学方向研究生,正在确定毕业论文的选题,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格尔纳(注:音译不同,格尔纳即古尔纳)就是导师孙妮介绍给她的。孙妮当时是安师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开设有英国文学史及选读、二十世纪英国文学、后殖民文学研究等课程。

  随后姜雪珊和导师孙妮合作了《国内外阿卜杜勒拉扎克·格尔纳研究述评与展望》,这也是近几年知网上少有的关于这位作家的中文期刊论文,论文充分肯定了格尔纳的文学价值及其作品的意义:“阿卜杜勒拉扎克·格尔纳是当今著名的后殖民作家和文学评论家之一,他结合自身经历,以非洲人的视角书写殖民历史,其作品聚焦于身份认同、社会破碎、种族冲突、性别压迫等主题,获得了国外学界的广泛关注。”

  关于格尔纳文学的研究意义及展望,姜雪珊提出:“作为一名非洲裔英国移民作家格尔纳的作品空间上跨越三大洲和时间上跨越殖民前后,既描述了殖民地人民的生存状况也讲述了非洲人移民到宗主国英国的寻找归属感的历程.聚焦于身份认同、社会破碎、种族冲突性别压迫及历史书写等主题,展现后殖民时代‘夹心人’的生存现状以及欧洲殖民对于桑给巴尔社会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

  已成为一名细心的英语老师

  在和姜雪珊对话中,她曾开心地说道,这是她“离诺贝尔文学奖最近的时候。”姜雪珊回忆说,在研一下学期,她便在孙妮教授的指导下开始研究格尔纳的作品。在她看来,格尔纳是一位比较特别的“讲故事的小说家”“他聚焦于身份认同、社会破碎、种族冲突、性别压迫及历史书写等主题,其作品展现的是后殖民时代的‘夹心人’(从非洲来到英国具有双重身份的人),他关注‘夹心人’的生存现状以及欧洲殖民对于桑给巴尔社会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

  “学术方面,导师孙妮独具慧眼介绍了格尔纳这个作家,在她事无巨细地指导下得以完成该篇论文的研究述评与展望。”姜雪珊说,另外自己写出了《论朱湘的翻译目的》(收录在《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2016)学术年会论文集》),撰写论文《<无名的裘德>中裘德的孤独解析》;“在师大,打下了坚实的外国文学、语言学和文学理论等学科基础。”

  担任老师助教期间,姜雪珊更是学到了很多教育方面的知识,也被众多老师的细心而感动,成为英语老师后,现在自己给学生上课也非常细心。

  曾确诊肾病在师大重获新生

  “师大是我学术启航的地方,也是我生命再次扬帆的地方。师大学风浓郁,老师脚踏实地,学生刻苦努力。师大的老师们,课堂上循循而善诱,鼓励学生多思考勤创新,生活中殷殷似友亲,全校师生的慷慨解囊让我重获新生。”姜雪珊谈及母校时感慨道。

  对她而言,师大不仅仅是学习的乐园,更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研二确诊了肾病之后,就一直受到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和帮助。辅导员帮我申请了三次补助金,他一直记挂着我,平时也经常关心我。老师和同学得知之后也纷纷慷慨解囊,帮我渡过了难关,得以实施肾移植手术,让我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在采访的最后,姜雪珊也对母校学弟学妹们寄语:“这个时代依旧需要踏实肯干,卓越创新的人。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够以国家社会需求为己任,在安师大能够know yourself better than ever,遇到困难不退却,勇敢向前大步迈,塑造最完美的自己。”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