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7-05 07:02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张永

  7月3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发布7月疾病预警:合肥市7月上中旬仍处于梅雨季节,潮湿闷热;中下旬高温炎热。因此,广大市民在7月份除了关注预防新冠肺炎之外,还应预防食源性疾病、以霍乱为首的肠道传染病和高温中暑。

  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是指人体摄入食物中致病因素引起的,通常具有感染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临床表现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为主,可伴有发热。预防措施主要有:适量购买食材,尽量减少囤积,尽量避免通过海淘、代购等途径购买不明来源的食品。购买时要在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要求保存食材,尽量分隔或独立包装,冷冻冷藏时应生熟分开、荤素分开,保存期限不要超过保质期,食材开启后尽快食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及时清洁和消毒;不食生冷、半生不熟的海产品、水产品或肉制品。一旦出现消化道症状,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

  肠道传染病。夏季易发生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有霍乱、细菌性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等。预防措施主要有: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睡眠,增强机体抵抗力。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注意防蝇、灭蟑。不喝生水,不食用(半)生、不洁、霉变食物。外出用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有证的餐馆,倡导公筷制和分餐制。

  高温中暑。高温中暑是一种热平衡障碍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婴幼儿和儿童、慢性疾病和精神疾病患者、从事户外工作及户外体育运动项目的人员等是高温中暑的高危人群。预防措施主要有:少量多次饮水,水温不宜过高,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满足人体正常的需求。少食高油高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