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12-23 13: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冠病毒感染后居家如何应对?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就诊?12月23日上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十四场)召开,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郜玉峰回答了相关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223124757.jpg

  郜玉峰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后,大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头疼,全身酸痛和咽痛不适,轻症患者居家休息即可;症状较重者,可以适量选择药物对照治疗,如发热超过38.5度且伴有明显头疼不适时可以口服布洛芬片退热对症治疗,多饮水或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果汁,清淡饮食,适量补充鸡蛋、牛奶、豆制品等高蛋白,多卧床休息。咽痛咳嗽明显的患者可以适量服用清热解毒类的药物对症治疗,伴有黄痰较多的患者,可以适量服用抗菌药物,头疼明显且伴有严重睡眠障碍的患者,可以晚上睡前服用一粒助睡眠药物以保障获得充足的睡眠促进病情缓解。多数患者经过3-5天左右的对症治疗后即可缓解,一般不建议选择输液治疗。如有病情稳定的基础疾病,不需要改变或停用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居家期间有就医需求时可以首先选择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就诊,或通过互联网医院的网上发热门诊进行线上问诊,目前对新冠病毒感染尚无明确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不必要首选大医院线下就诊。

  新冠病毒感染后,如果在居家对症治疗过程中,出现了持续不缓解的呼吸困难或气促、心慌胸闷,持续出现明显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持续出现饮食或饮水后明显恶心呕吐,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可以去医院就诊和检查。(记者 徐慧媛 刘职伟)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