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03-17 07:05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戴贤超 曾凡都 周继龙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报告预测,2023年,旅游复苏按下“加速键”。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加上各地相继出台了对旅游行业的扶持政策,居民旅游消费需求不断被释放,各地景区也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年后首个出境游预订高峰已经到来,同时价格也有所回落,预订“五一”期间出境的单程机票含税均价为3022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1%。出境机票搜索热度已达到2019年同期的八成。

  各地出台政策支持旅游业

  今年以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旅游行业的扶持力度,对旅游复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自2月6日起,国内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经营内地与港澳入出境团队旅游业务。

  同时广西、陕西、山东、吉林、山西等省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为旅游业复苏发展带来了新变化。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中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明确支持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

  2月16日,安徽宣城正式发布了“免费游宣城”系列优惠政策,通过不同阶段开展免门票、半价优惠以及对企业进行补贴的方式刺激旅游需求。

  在诸多因素影响下,居民旅游出行意愿普遍增高,在周末都会有短期出行计划,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出省旅游甚至出境旅游的热情也在急剧上升。

  九华山等地游客按倍数暴增

  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安徽的热门景点如:九华山、黄山风景区、颍州西湖景区、宏村景区、祥源花世界、齐云山景区、西递、三河古镇、横江山水竹筏、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等,依旧是十分火爆,游客量增长明显。其中,九华山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6倍,齐云山、宏村门票订单量均同比增长超3倍,黄山、西递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倍。

  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酒店住宿的需求也随之变大,酒店价格也呈现上扬趋势。据携程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安徽境内酒店平均客单价同比增长11%。

  “现在九华山上的酒店价格整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我这边的民宿价格也从以前360元涨到了现在400元,周末的价格更高,要500元,而且这都是给老客户的价格。”在九华山经营民宿的老板告诉记者。

  游客投诉量随之增多

  在旅游业复苏的同时,游客投诉量也随之增多。景区服务不到位、卫生环境差、景色不达游客预期、甚至宰客的情况屡有发生。

  据携程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份以来,合肥赏花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78%。但是,在高德指南“赏樱花”榜单中排名第一的4A级景区——合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由于实际环境与图片宣传相差较远,引起不少游客的不满。在大众点评中,网友对该景区的评分均在二星和三星。其中3月13日有网友发表评论称:“带老人去玩,门票36元一个人,进去除了近景拍的几棵树开了花,没什么好看的,一池子污水,满地的污尘,玻璃栈桥要额外收费50元一个人,这是最失望的一次消费。”

  大众点评合肥花店热门榜单第一名的海卉花市,在记者多次实地体验时,虽能体验到花市的热闹,但是经常是被拥堵的人群推着向前,同时还有电瓶车在人群当中行驶,也没有工作人员出面制止。

  旅游业复苏未来可期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报告预测,2023年,旅游复苏按下“加速键”。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二季度旅游市场将进入预期转强和供给优化的新通道,暑期有望迎来全面复苏,避暑旅游很可能接近甚至达到疫前同期水平。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约恢复至2019年的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约恢复至2019年的71%。全年入出境游客人数有望超9000万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复至2019年的31.5%。

  安徽商报融媒体见习记者 戴贤超 实习生 曾凡都/文 周继龙/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