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04-05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曹晴晴

  “周末和家人来住两天,吃喝玩乐像度假一样,真是好极了。”近日,亳州市民王灿带着家人来到谯城区古井镇药王村,体验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

  踏着青石板,穿过写有“药王村”字样的村口牌坊,记者走进这个皖北小村,眼前不仅有传统农舍,还有民宿、小酒馆、行医馆、烧烤摊、书吧等,满足游客多方面需求。

  药王村民宿经理朱成印向记者介绍,自2019年下半年民宿开放以来,备受游客青睐,每逢假期,3个民宿小院20间客房“一房难求”。

  药王村位于谯城区北部,近年来,该村深化“三变”改革,盘活资源要素,打造了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这个偏远小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打卡地”。目前,全村共整合涉农发展资金1.21亿元,完成入村主干道、景观带、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系列工程。

  “药王村景园楼房错落有序,嵌在一片春绿之中。”亳州市民任杰说,“吸引我的不只是它的外貌,还有随处散发的文化气息。”

  “今年春暖花开,每到周末,村里都有两三千名游客。”药王村党委书记李玉良向记者介绍,村里有田园综合体的服务驿站,以及民俗展示、餐饮、住宿。该村以中医药文化及酒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传统的中药民俗文化为内核,打造集“药、医、养、教、旅”于一体的皖北传统中药民俗文化精品村。

  除了美景,美食药膳也是药王村的一大亮点。

  “特色美食椿菜,能涩肠止血、健胃理气,马齿菜能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荠菜补虚健脾,清热利水……”谈起药膳的好处,朱成印滔滔不绝。

  药王村华膳坊餐厅结合当地药文化,主打药膳和农家菜,为前来药王村田园综合体旅游的游客提供特色餐饮服务。餐厅的后半部分是利用当地一村民家闲置已久的老房子改造而成,在餐厅里上班的工作人员都是当地村民。

  立足乡村特色,深入挖掘民俗文化,药王村村民端稳了乡村生态旅游这个“金饭碗”。(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曹晴晴)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