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展现安庆自然人文风貌

  • 2023-08-30 07:0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庄文倩 高博

 

   长江江畔,黄梅飘香,袅袅悠长。8月29日,记者从合肥园博园获得消息,作为38个城市展园之一的安庆园基本完工。

  以曲破正,匠心营造。安庆园设计提取了振风塔、六尺巷、大观亭、黄梅戏、杰出人物等安庆最具代表性的元素,采用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展现安庆自然及人文风貌。

  平安吉庆,此地宜城

  安庆园位于合肥园博园安徽园东南部,东邻为亳州园,占地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

  “平安吉庆,此地宜城。”安庆自然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展园以“好戏安庆,独秀山水”为主题,意在取安庆遗存之沉淀,得山水宜城之意韵。以安庆自然山水为蓝本,筑大观亭(戏台)及俊贤水廊隐喻“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的发展理念,取安庆名胜及文化精华,打造多处景观节点,并以黄梅戏为文化主线,结合植物景观和智慧园林手法,打造一处宜观、宜赏、宜闻、宜嗅、宜驻、宜游的小园,展现安庆人文及自然风貌。

  在南入口东侧,一幅美丽的滨江山水画卷便已缓缓展开。记者看见了一处浮雕景墙,以“平安吉庆,此地宜城”为题,以安庆著名景点“振风塔影”和“一柱擎天”为切入点,展示了安庆美丽滨江城市风貌。

  据安庆园现场负责人张权介绍,振风塔是安庆最具代表的历史性标志建筑之一,它临江而立,为长江流域规模最大、最高的七级浮屠,享有“万里长江第一塔”和“过了安庆不说塔”之美誉。

  借“六尺巷” 展现谦和礼让

  安庆园究竟还有哪些亮点呢?记者跟随张权的步伐,走进此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让墙诗’就出自安庆桐城六尺巷一段历史典故,它包含的谦和礼让精神实际上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张权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安庆园南入口设计灵感也是源于六尺巷,以园林景墙的形式展现六尺巷谦和礼让的精髓,景观上做到欲扬先抑,记者经过园门来到狭长六尺巷道,透过墙上花窗,步移景异。

  随后,记者穿过狭长六尺巷道,视线豁然开朗。再踏上石板曲桥,来到“菱湖夜月”景点。此处设计以1921年建成的安徽第一座园林式公园安庆菱湖公园的水系为蓝本,挖湖筑岛,湖中种植菱角,呼应菱湖公园的植物景观,岛上创作了我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制造的小火轮“黄鹄”号铜雕,铜雕镶嵌于景观石。“黄鹄”号的建造揭开了中国近代船舶工业发展的帷幕。

  打造“皖省第一名胜之区”大观亭

  经过曲桥,便是徽派纯木结构的大观亭戏台了。据张权介绍,它兼具景观、戏台功能,可展演黄梅戏,与游客票友互动等。戏台前则设计观演广场,记者发现广场正中雕刻了“安庆古城地图”。

  这一景点的设计立意取自“皖省第一名胜之区”大观亭,大观亭位于安庆市区,建于明世宗嘉靖四年(公元1525年),曾与武昌黄鹤楼、江洲庾楼并称为“长江三楼”,被列为“安庆古八景”之首。

  随即记者来到鹊桥,水系在此形成一处小小的瑶池,旁边种植了一棵古槐树。“这些意向皆取自黄梅戏经典曲目《天仙配》和《牛郎织女》,喻示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甜蜜爱情的向往。”张权说。

  安庆人杰地灵,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物。在俊贤水廊内,记者看到了通过浮雕形式展示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两弹元勋”邓稼先、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桐城派文化代表姚鼐等安庆代表性人物。

  经过俊贤水廊致敬名人后,记者来到一座小拱桥,小拱桥样式精巧,青石栏杆雕花精美,取名“仰贤桥”,与俊贤水廊相呼应。

  好戏安庆,独秀山水。走过仰贤桥就回到了南入口,如此,便完成了整个园区的游览。“开园后,欢迎大家来安庆园,通过游园更深入地了解这座美丽的滨江城市,也欢迎大家来安庆做客。”张权说。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庄文倩/文 高博/摄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