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巡礼】

  • 2022-03-04 05:4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以前要去现场才能看到招聘信息,现在通过手机直播就能看到,太方便了! ”虎年春节刚过,在南陵县融媒体中心线上直播的一场新春招聘会上,80多家企业联袂登场,推荐岗位超过4000个,求职过程触“屏”可及,优质岗位触“手”可得,这让求职者陈凤兴奋不已。

  2015年底,南陵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媒体融合改革,将原南陵县广播电视台、南陵报社整合,设立南陵县新闻传媒中心,实行集中办公和统一管理。同时将中国南陵政府网新闻板块和县政府政务微信“美好南陵”由县政府办划入新闻传媒中心运维,初步完成媒体融合相“加”工作。

  2018年12月,南陵县新闻传媒中心整体转隶为南陵县融媒体中心,整合县内各级媒体资源,实现县内政务信息网站、“两微一端”等资源平台,县政府组成部门、镇村信息发布功能向县融媒体中心集中。

  通过机构融合改革,南陵县融媒体中心将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介资源以及人员、技术、内容、平台等要素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了各类媒体资源的及时掌握和统一调配,改变了以往资源分割、各自为战的状态。

  按照“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科学评价、有效应用”的全新业务模式,南陵县融媒体中心整合一线采编播人员20余人,成立融媒体采编中心,打破工作人员原有岗位界定,变“分散”为“集中”,统一下达采访指令,统一汇总新闻信息,统一调度新闻宣传。全媒体记者采集的第一手新闻素材全部上传中心机房数据共享平台,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根据各自需求和特点选用,并通过全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同时,根据新媒体传播的特点,成立融媒体、短视频工作室,加大精品内容生产,提升传播效果。

  通过内部生产流程再造,该中心从业务层面打破传统传媒意识,培养一支复合型融媒体人才队伍,整体宣传质量和业务水平显著提升。 2019年以来,创作纪录片、广播剧、MV等各类文艺精品20余部,在各大媒体平台传播,取得“既叫好又叫座”的效果。

  针对移动端成为受众获取信息的主渠道这一变化,该中心大力发展“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建成包含“报、网、台、微、端、抖”等12个平台的移动新媒体矩阵,一体化上线运营,各平台间密切协作、融合发展。同时完善新媒体平台优先发稿机制,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集中优势力量抢占“小屏”。不论是时政报道稿件、正面主题宣传,还是权威信息发布、热点舆论引导,优先在新媒体平台发稿。尤其是新开发的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程序,将办事重心由线下转向线上,真正让融媒体新闻服务连通百姓生活,大大提升了县级融媒宣传的关注度、到达率和传播效果。

  为更好地实现 “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要求,该中心持续拓展服务平台和服务功能。 2020年8月,其精心打造的“今日南陵”移动客户端平台上线。全县各镇、部门单位及企业、团体、个人等均可依托“今日南陵”App,依法依规进行信息发布、宣传推广、政务办理和搭建线上便民服务通道。

  2021年8月,南陵县融媒体中心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现应急广播全县村镇社区全覆盖目标。该套广播系统涉及1个县级平台、8个镇级平台及172个村(社区)级平台建设,1720个终端喇叭及音柱安装,开拓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新阵地。

  目前,南陵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平台日均在线浏览量10万余人次,微信公众号、App、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关注人数40余万。截至2021年底,南陵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共制作和推送信息1万余条,作品点击量10万以上4条、5万以上65条、1万以上140条。 “今日南陵”抖音号共制作发布各类短视频作品2000余个,总播放量4.1亿。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