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合肥监狱以政治改造文化改造为两翼筑牢监管安全屏障

  • 2019-09-04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光明

  徽风皖韵的楼宇,“六尺巷”实体场景,飘散着油墨味的书房和画室,亲情味十足的茶吧……这些颇具文化气息的场所,听起来像是某文创小镇的街区。其实,这里是安徽省合肥监狱。

  2018年5月,合肥监狱整体搬迁新址,围绕“五大改造”谋篇布局,开启了“全面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篇章。而政治改造和文化改造犹如合肥监狱践行“五大改造”的两翼,全面提升了监狱安全改造水平。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说,近年来,合肥监狱以“德馨崇法、正心化人、自信自强、铸新铸安”的监狱精神为引领,以“全国一流、系统窗口”为建设目标,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尤其注重发挥文化改造潜移默化的作用,探索形成通过文化改造促进监狱安全的有效路径,实现文化改造和监管安全“双引擎”发力,助推监狱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目前,合肥监狱已连续实现14年7个月“四无”目标,成为安徽省监狱系统一张闪亮的“形象名片”。用文化塑魂、正心铸安,成为合肥监狱保持安全稳定的一道坚固的隐形屏障。

  近年来,合肥监狱积极打造“正心”文化改造品牌,以“正心文化”为主线,构建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法治文化四大文化融合支撑的文化改造体系,使红色文化的统领性、传统文化的涵养性、地域文化的激发性、法治文化的约束性相得益彰、互为影响。

  走在合肥监狱内部,门窗雕花、砖雕石雕、照壁彩绘、牌匾楹联,无不充满文化韵味、传递改造内涵,真正实现了监狱的“每一面墙壁都能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

  目前,合肥监狱正着力扩展文化改造的温度、深度和广度,创立了雕刻、书法、园艺、舞龙舞狮、正心龙鼓等多个文化子品牌,“文化超市”、图书角、学习小组纷纷走进监区。(法制日报记者 李光明)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