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经济日报

  • 2019-10-25 05:43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进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皮山(安徽)工业园”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笔直的马路两侧,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在家门口就业真是太好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来自皮山县杜瓦镇的帕尔哈提.约麦尔说。

  帕尔哈提.约麦尔2017年从新疆工程学院毕业后,到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当模具技术员。一年多时间,已经掌握了20多种模具的护理技能,还带了2名徒弟。“以前家里收入全靠种地,现在我每个月的工资就有4000元。以后我要接父母到城里住。”有着稳定收入的他已经打算在县城买房了。

  像帕尔哈提.约麦尔一样,已有600多名贫困群众在和田海螺型材有限公司就业。

  作为产业援疆新阵地,皮山县安徽工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园区面积扩增至3平方公里,新建的10万平方米中小企业孵化园已投入使用,引进了26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已吸纳1.5万人就地就近就业。

  在皮山县藏桂乡金山河片区,古丽加玛丽.艾买提一早在家门口的工厂干完活,就赶回家为孩子们做早餐。她告诉记者,以前住在阔什塔格乡,一家人挤在60平方米的土房里,收入全靠外出摘棉花。一次车祸,让丈夫落下了残疾,全家生活陷入贫困。2018年11月份,古丽加玛丽.艾买提一家搬迁到金山河片区,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分到20亩耕地,古丽加玛丽.艾买提在家门口的工厂工作,身体日渐康复的丈夫也能够外出务工了,全家的日子有了盼头。

  金山河片区是继皖和新村后,安徽援疆指挥部与皮山县政府实施的又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这里新居整齐有序,果园郁郁葱葱。截至目前,全县13个乡镇的1250户、5102名农牧民陆续搬进新家园,踏上脱贫致富新征程。

  “现在片区内小学、幼儿园、卫生院、村民活动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下一步准备再建一所养老院。”金山河片区党工委书记翟湘辉说,片区总规划面积4.6万亩,搬迁区域分为生活区、公共服务区、种植区和养殖区,还建设了产业配套设施。

  为确保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金山河片区在引导他们进行土地流转、保障保底收入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大家发展庭院经济。按照“双保险、双覆盖”的要求,确保每一户至少有1人就业,有1个能够依托增收的固定产业。此外,片区积极与外界实现对接,开发工作岗位,争取让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有事干、能增收。

  在皖和新村、金山河片区这两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建设过程中,安徽援疆指挥部探索“政府主导、公司经营、农户受益”的易地搬迁扶贫模式,注重规划引领、合理布局、产业配套,近两年共投入资金1.9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8100名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除了产业帮扶、易地搬迁,作为对口支援皮山县的省份,安徽省还重点推进就业转移、教育医疗、文化交流、结对共建等,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对口援建措施。据统计,近3年,安徽省投入援疆资金累计达到11.5亿元,实施援疆项目55个(类),助力皮山县6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8.5万多人实现脱贫。(经济日报记者马呈忠)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