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 2023-03-27 05:42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王磊 孙亮

  春日暖阳下,枝头花争俏。走进安徽省萧县丁庄村的车厘子联栋种植大棚内,车厘子花竞相开放,一朵朵、一簇簇,素雅淡洁、压满枝头,为小村庄增添了希望的色彩。

  “设施大棚有效预防了霜冻,温度始终控制在20度左右,加上科学精细化管控,5月肯定能丰产。”“按目前市场行情价格每斤平均能达50元,这给咱村增收不少。”说起新兴产业的情况,村党支部书记郝朝永和管理员曹树影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

  丁庄村是周边地区远近闻名的“水果村”,村民自上世纪80年代就已通过大面积栽培水果获取高收益,但由于村集体缺乏支柱产业,一度出现“民富村弱”的局面。近年来,丁庄村村委会积极寻求发展机遇,优化产业结构,将特色蔬果产业提质增效作为乡村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逐步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村里在考察后试种少量特色车厘子获得成功,村‘两委’干部随即联合种植大户投资40余万元,购买2000余株果树开始了规模化种植。”郝朝永边疏果边介绍,为实现果树健康成长、顺利挂果,村里择优选择了“美早”等品种的5年生大果树,还和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签订了技术帮扶协议。

  据了解,在推动特色车厘子产业兴旺的过程中,丁庄村还探索了“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基地务工+技术帮扶”的发展模式,让村集体和种植大户成为股东,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发展。

  “这段时间我在基地务工已挣了4000元工资,还在施肥、修剪、疏果等过程中学到了技术,条件成熟后我也准备种植车厘子。”村民任君高兴地说。

  “我们目前已谋划了农旅融合发展的规划,明年将结合村内完备的基础设施和电商等新业态营销体系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农产品上行,更好地为乡村产业赋能。”郝朝永信心满满。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