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 2023-04-03 06:29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杨丹丹

  “春节回乡一下高速,道路两侧的绿化、亮化让我眼前一亮,老家的村里全铺上了柏油路,小花园小菜园错落有致,景色优美,开车走在新马路上,河道两侧的变化也让人惊喜,大草坪、舒适的智慧跑道、小火车等,让我们过年在家有了新的消遣。家乡环境这么好,我发自内心想把公司的总部搬迁回来。”说这番话的张学保是安徽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人。今年春节,一直在外创业打拼的他参加了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主持召开的“千家农舍总部”计划2023新春招商座谈会后,便萌生了回乡发展的念头,在一番实地考察后,他决定回乡发展。

  据悉,为壮大镇村集体经济,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庐江县创新乡村运营机制,引导鼓励有条件的镇、村集体和乡村运营商收储或租赁闲置房屋进行改造,用于招引劳务、建筑业、电子商务、网络科技、信息服务、会展、新能源等相关领域的总部经济主体入驻,同时吸引一批有情怀的本土乡贤回乡创业,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集体增收新路径。自去年8月以来,全县已举办5批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农舍总部经济”企业144家,已形成税收企业45家4000余万元。

  庐江县出台发展“农舍总部经济”实施意见,积极引进长三角区域总部经济主体,开展“乡贤返乡”计划,组织乡贤回乡考察并签订入驻协议。对在庐江新注册且年平均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总部经济企业,由注册地所在镇免费提供给总部经济主体一幢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左右的独门独院民宿的长期使用权(含一处小菜园)。

  庐江县还鼓励各镇对区域内的闲置农房进行摸底、登记,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置换、租赁一批闲置农房。万山镇首批租赁了长冲河两侧5处闲置农房(租期20年),邀请了5家不同的设计单位进行人性化设计改造成5处民宿,吸引5家总部企业入驻,预计年纳税额达900万元,第二批融资3600万元改造20余处闲置农房,目前项目已开工,已有10家企业签约入驻。汤池镇通过租赁金孔雀温泉度假村的闲置别墅,用于发展“农舍总部经济”,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同时有利于形成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全县已收储或租赁闲置房源210户。

  当地充分利用改造后的民宿资源,积极与入驻企业对接,达成民宿委托管理合作意向。万山镇乡村振兴公司与安徽优城公寓管理公司合作成立运营单位,注册“故乡的云”乡村民宿品牌,运营商、镇乡村振兴公司、总部经济企业按运营净利润的2∶2∶6比例分成。去年国庆期间已有4家民宿对外运营,带动当地多名村民就业。在保障机制方面,镇、村两级成立招商、收储、设计施工3个专班,全方位为总部企业入驻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当好群众、企业和市场主体的“保姆”。当地还明确目标任务,按照边收储、边招商、边改造的实施步骤,分年度谋划闲置房屋收储和改造提升计划,力争招引“农舍总部经济”1000户左右,预计年度新增税收10亿元。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向好,来庐江租赁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的企业越来越多。在探索撬动工商资本下乡,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与资产的过程中,发展‘农舍总部经济’的概念和思路应运而生。‘农舍总部经济’概念首次提出是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来庐江调研后总结提炼出来的。它与城市里的‘楼宇经济’是相对的。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又觉得‘农舍总部经济’的面还可以再宽一些,又扩展延伸为‘农舍经济’。不论是将总部、公司还是产业落户农村,或只是在农村改造一处农房、种植一块农地。最终目的是让更多人关注农村、投资农村,让资源、人才等要素嫁接到农村。合肥是科技之城,通过‘农舍经济’的形式实现真正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集科技创新、现代农业、休闲娱乐等于一体,既发扬了农业、生态之优势,又补齐了农村缺乏科技、人才等短板。”庐江县文旅局局长苏荣阐述了该县打造“农舍经济”的初心。(记者 杨丹丹)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