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他们说越是出国越爱国 一来到合肥就不想走

  • 2017-08-25 01: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孙策 胡霈霖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风景秀丽的合肥西郊董铺水库上,有个三面环水、绿树成荫的小岛,这里坐落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也被称为“科学岛”。科学岛上,有诸多举世闻名的大科学装置,包括人们熟知的“人造小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东方超环EAST,还有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等等。正是受到“强磁场”的强烈吸引,2009年到2016年,总共8位“哈佛博士后”陆续回国来到岛上,组建起一个完整的生命科学方向的科研团队。“越是出国越爱国,一来到合肥就不想走了!”如今,“哈佛博士后”团队愉快地在岛上工作、生活,携手攀登科学高峰。

  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去年年初,结束了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任涛,正式“落户”科学岛强磁场科学中心。他的研究专业是高通量药物筛选,他的“回归”,也完成了“哈佛博士后”团队生命科学研究学术链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其实,从2013年开始,我已经作为特聘研究员开始兼这边的工作了,哈佛那边的工作一结束,就全职回来了。”任涛说,他是山东人,从山东大学读完硕士后,在美国完成了博士学业,又到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美国那边学习工作了十几年了,都买房买车了,但真的感觉差点什么,没有发挥出所学。这就是传说中的好山好水好寂寞吧!”

  在“小伙伴”们的召唤下,任涛来到科学岛。“我记得,来合肥的第二天,我买了张公交卡,坐着公交车把周围都看看,心里美滋滋的,想:我以后就是合肥人了。”任涛说,“岛上的科研伙伴、科学装置、工作氛围,包括岛上的自然环境,都很吸引我。我感觉到我在这里能发挥所学、和小伙伴们做出点什么来。”

  任涛是“哈佛博士后”团队第8个来到科学岛上的“小伙伴”。第一个回来的是王俊峰。

  举家回国只因那装置

  那还是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俊峰来到合肥科学岛,与现任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进行了一番深入长谈后,决定离开哈佛大学医学院,加入强磁场科学中心。

  “我个人关于回国这件事的考虑时间更早一点,大概是在2007年的时候,因为我在国外当时已经呆了十几年了,到那个点需要考虑自己未来职业规划和发展了。当时不光是我自己,我周围的很多朋友,对于中国未来科技发展非常看好。后来正好听说科学岛在建设国际一流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其包含的核磁共振等实验系统,正是我们科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我很心动。”王俊峰说。

  王俊峰还记得,“我是6月17日面试的,当天晚上,我就电话中跟太太商量了下,我们决定回国。”他们回来的时候,带了十来个箱子,“全部家当都带回来了,不走了!”“现代科学研究不能单打独斗,需要一支由相关学科人才组成的团队、形成规模优势才行!”王俊峰向哈佛医学院的小伙伴们伸出了橄榄枝。

  夫妻双双把“家”还

  “王俊峰是我们的老大哥,我们这些人在哈佛的时候就都认识,经常一起吃饭聊天,还有科研上的合作。他‘落户’合肥,讲实话开始我们很惊讶,北京上海也能去啊,为什么选择合肥?跟着王俊峰到岛上来看了一下,由衷地觉得这里看到的和听到的一样好,我也决定回来了。”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刘青松,是第二个回来的。2012年他回来的时候,带回了从南开大学本科时代起就与他牵手同行的妻子刘静,刘静也是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后。

  紧接着,张钠也回来了,王文超、张欣夫妇也回来了,还有林文楚、任涛也回来了。“巧合的是,我们这群人都不是合肥人,以前都没来过合肥。我后面的他们这些人,也没有一个是经过实地考察才决定来的。但一来到这个神奇的小岛,不约而同地非常喜欢它的宁静优雅,这个岛上的天时、地利、人和,共同形成了凝聚大家的‘强磁场’。”刘青松说。

  上科学岛没后顾之忧

  “我们搞科研的,比较喜欢安静的环境。有一个安静的地方,周围是各个学科的同行,还有顶级的实验装备,科学岛就是我们的理想之所!”“哈佛博士后”团队8人不约而同地说。“生活上是平稳对接的,个人感觉国内国外差别不大。岛上网球场、游泳池都有,条件还非常好。”团队中的“运动达人”张钠说,“对咱们搞科研的人来说,身体很重要,一个实验做起来就没日没夜的,关键时刻得顶上去,还是要拼身体的。”一周至少锻炼两次的他,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网球场了。说到运动水平,他可毫不谦虚:“感觉周围没啥对手嘛!”

  对于带着孩子一起回来并在科学岛上安家落户的家庭来说,孩子的教育是重点考虑的问题。

  王俊峰说,当年跟太太打越洋电话商量的时候,真的是比划了半天才讲清楚合肥科学岛的位置,不过,电话里两人讲得最多的还是孩子的上学问题。“科学岛上为科研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在子女升学、配偶工作安排等方面都有政策优惠。像我家,现在挺好的,马上开学了,两个孩子老大在合肥一中上高二,老二在五十中,要准备中考了。”

  记者手记

  越是出国越爱国

  “越是出国越爱国,一来到合肥就不想走了! ”“哈佛博士后”团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问:科学岛到底有多好?真正吸引住科研精英们的“强磁场”到底是什么?

  张钠打了个比方:“刚出国的时候感觉国外实验室的条件确实好,用车来说的话是劳斯莱斯跟咱们电动车的差距。别笑,那时候真有这么大差距!但现在不一样了,都是一流好车的水准,谁比谁更好还得具体看看呢! ”

  刘静也表示同意:“国内这十几年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在硬件水平上赶上甚至部分超越了国外。同时,美国还在消减公共科研经费,国内仍保持上升趋势。两相对比,对中国科研的未来更有信心。 ”

  “大部分科研工作者其实很简单,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学有所用、做好科研,成就一番事业;然后能够安顿好家人、没有后顾之忧。解决好这些,十有八九是愿意回国的。”王俊峰实话实说。

  科学岛上,拥有世界一流、国内唯一的稳态强磁场装置。像这样的国家大科学工程,安徽省内就有5个,还有23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汇聚了4817家科研机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24.6万人。今年,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安徽省出台了“科学中心人才十条”,进一步在人才引进、激励、优化科研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与“哈佛博士后”团队一样,选择学成归来,来到安徽,来到合肥,凝心聚气,会集成一股强大的科研力量,奏响时代最强音。

  新闻链接

  诺贝尔奖的摇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强磁场就是科学家的研究利器。例如整数和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发现就是通过强磁场揭示出来的,并分获1985年和199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此外,还可以催生新的重大应用技术:例如强磁场作用下的电磁冶金技术、化学反应合成等,特别是目前在化学和生物医学领域广泛应用的结构解析和非侵入性成像——核磁共振技术,已经先后获得过1944、1952、1991、1992和2003年的诺贝尔奖。

  由于强磁场在物理、材料、化学、生物学以及测量新技术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强磁场极端条件被国际上称为二十一世纪科学、工程和技术的交叉联合体,又被称为诺贝尔奖的摇篮。

编辑: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