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池州市青阳县新河镇向阳村原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施德鹏

  • 2019-07-22 07: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兆

  施德鹏生前坐过的摩托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施书记不会骑车,刚到村时,我就骑着这辆摩托车带着他,将全村540多户其中37户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摸排。当时他认真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谁也没想到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近日,本网记者在池州市青阳县新河镇向阳村采访时,村委会民兵营长唐少华说道。

  施德鹏生前走访贫困户

  施德鹏1979年2月出生于青阳县新河镇十里岗村黄檀四组,1998年毕业于江苏省畜牧兽医学校。先后担任新河镇人民政府畜牧技干、杜村乡人民政府交通站站长、县农委畜牧局工会主席、县林业局五溪木竹检查站站长。2018年4月作为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赴新河镇向阳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3月10日,因患口腔癌不幸逝世,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土地和忠爱的事业。

  “万事开头难、一切归零。”2018年4月10日,这是施德鹏来到向阳村报到第一天,在他的工作日志上,记者看到了这铿锵有力的9个字。

  向阳村扶贫开发一览表

  走进施德鹏生前的办公室,左边墙壁上贴着整整齐齐、密密麻麻的表格,这里是他的作战室和指挥室。 “向阳村2018年度贫困人员名单”完整地记录了37户贫困户的主要信息,详细到距村主干道距离、入户路型;“向阳村扶贫开发一览表”则是对每户贫困户具体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的梳理;向阳村2018年度脱贫攻坚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计划、2018年度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表等等,共10余张表格,都是施德鹏白天走访收集信息,晚上加班整理的成果。

  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施德鹏带头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其中产业扶贫37户,转移就业7户,医疗救助24户,教育支助11户,社保兜底16户。帮助符合条件的30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138万元,采取“一自三合”模式,深度融合抱团发展,入股青阳县九芙蓉农林公司和青阳县金鸡园公司,2018年参与小额贷款的贫困户直接受益2400元,鼓励2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10万元自我发展,用于皖南土鸡养殖。为20户贫困户联建了60千瓦户用光伏电站,可实现每户年增收2000元,介绍多名贫困户到开发区企业建筑工地、服装厂、餐馆等处务工,人均增收过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9.6万元,为21户进行危房改造和修缮,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医疗补助项目66户次,对照“351”政策报销医疗费39.63万元。

  “吴老伯,您放心!来了就要干实事。”贫困户吴秀富依然清晰地记得施书记第一次来他家走访时跟他说的这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吴秀富家院子里的20多只老母鸡,正是去年施德鹏安排的脱贫项目。

  向阳村阅览室

  向阳村位于新河镇北部,全村辖12个村民组,人口1816人,总面积14平方公里,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虽然向阳村已于2016年出列贫困村,但村集体经济依然薄弱。当得知与向阳村不远的驻军某部队有意帮扶向阳村时,施德鹏一次又一次地邀请驻军某部负责人来向阳村实地考察调研,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们介绍向阳村的发展现状与短板,与他们共商向阳村的未来,就是通过反复深入地接触,驻军某部队负责人被这位第一书记的一片赤诚之心深深地感动了,最终,将向阳村定为军队合力攻坚的定点帮扶村。2018年8月-12月,部队从原先计划3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增加到了30万元,深入开展支柱产业帮扶、医疗卫生帮扶、基础教育帮扶、便民助民行动、基层党建帮扶、精神文明创建等“六项援建”活动,通过军地共建,引来了源头活水,推动了向阳村发展质的提升。

  向阳村一景

  经过施德鹏多方联系和争取,向阳村的皖南土鸡养殖从2013年的15户发展到现在的40余户,年养殖量达70余万只,年产值1000多万元。2018年,还有两户贫困户年养殖量达1余万只,增加纯收入10余万。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12.2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6.7万元。“向阳村之前每年很少能得到镇三干会表彰,可是施书记来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2018年度千分制考核中,向阳村排名全镇第二,还一口气拿了5块奖牌。”新河镇挂职脱贫攻坚分管副书记张发永是这一个个成绩取得的见证者。如今,“脱贫攻坚先进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村”等五块金灿灿的奖牌被放置在党员活动室的最高处,“后进村”就这样一跃成为“先进村”。

  向阳村党群服务中心

  “施书记一直是我们选派干部和村两委学习的榜样。作为他的同事,我们将继承他的遗志,继续他未完成的事业。以抓产业、促脱贫为抓手,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这份使命。”池州市青阳县新河镇向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吴胜说。(记者 王兆)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