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0-27 22: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身材瘦小、皮肤黝黑,驻村四年,对于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来说,完成了从一名技术干部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华丽蜕变。

  抓班子带队伍、找穷根寻对策、动真情办实事……因工作扎实出色,2017年余静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获得“全省第六批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光荣称号,并被团省委授予“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

  抓班子带队伍,提振村子精气神儿

  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2014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20.3%,是全县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村集体经济空白,服务能力弱,干群关系不够和谐。

  为了改变村党组织和党员之前的形象,农村长大的余静来了之后,开始说“大嗓门”的山村话,深入村组了解社情民意,按照“先看房、次看粮、再看学生郎、还要看技能强不强、最后看看有没有残疾重病卧在床”的“五看法”逐户走访,对以往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摸排;针对村级各项工作靠后的现状,她通过召开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和群众会进行宣传引导,建立和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和干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与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一户户上门走访,找穷根寻对策,以“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导,只要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余静都想方设法为其制定详尽的产业、就业扶贫计划。她的付出一步步带动了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性,慢慢地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

  2016年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并在大湾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余静和几位村民代表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总书记的到来让全村村民信心更足,大家干劲更足了。我要加倍努力工作,让大湾村老百姓早日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余静从不忘叮嘱自己。

  2017年,余静带领村党组织班子,以抓党建促脱贫“四联四帮”活动为抓手,积极搭建党员参与工作平台,促进能人大户帮带自觉性,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同年,余静作为基层党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回村后,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贯通到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

  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工作中,大湾组的老党员汪达金,老湾组的周益宏、周端信主动积极地支持配合,并不厌其烦地做个别农户的思想工作,带头做好安置点搬迁和土地征用工作,使大湾组和桥边街道的美丽乡村建设顺利实施。

  渐渐地,群众期盼的路通了,安全饮用水接通了,各项工作也一步一步朝着预期的方向不断推进,干群关系也和谐了。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大湾村也由原来的软弱涣散村变为了工作先进村,余静成为了干部群众心目中敢说敢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扶贫带头人。

  找穷根寻对策,奋力开拓脱贫之路

  今年40岁的王新云是大湾村张湾组的村民,她是从贵州远嫁而来的外地媳妇,家里有两位患病老人需要照顾,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几口人的生活全靠丈夫一人在外地打工维持,常常捉襟见肘。

  余静得知王新云家情况后,经常和她促膝深谈,一边鼓励她要树立致富信心,一边为她出谋划策。在余静的联络支持下,王新云一家享受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多项脱贫政策。

  如今,王新云在方湾安置点附近经营起了农家乐,2017年,王新云家已光荣脱贫。王新云日常打理着农家小院,照顾家里的老人;考了导游证的她,旅游旺季时,还带着客人到大湾及周边旅游,家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自从驻村扶贫工作之后,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余静和工作队员们逐户量身定做脱贫措施,在大湾村实施了产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光伏发电脱贫、小额扶贫贷款、健康脱贫、教育脱贫、政策兜底脱贫等十项举措,确立“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一体化茶叶产业链条,带动400余户茶农就业增收;并引进旅游企业,带动了近30户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动员108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建成4处易地扶贫搬迁点,安置贫困群众62户201人。

  在余静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大湾村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前后铺设了8764米水泥路,畅通了山村内外的道路;一座273.6KW农光互补电站拔地而起,年均发电量28万度,收益约28万元;对村庄沿线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在原有千亩茶园基础上又新建了800亩,开启了茶产业脱贫的新道路;村民们盖起了现代化的移民新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传统茅厕提升改造为干净的公共厕所;借助国家自然保护区马鬃岭的资源优势,又挖掘发展了汪家老屋、汪家祠堂、十二檀、十里漂流等乡村旅游景点,农家乐越来越火……

  与此同时,她还积极与知名茶企业联系,发展壮大群众的茶园规模和积极性,积极牵头联系帮扶单位、种养大户和爱心人士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想点子脱贫,切实增加了群众的收入。2016年,全村脱贫18户63人;2017年,脱贫31户105人;2018年,脱贫86户200人,贫困发生率降到1.3%,顺利实现“村出列”的奋斗目标。

  动真情办实事,初心不忘再前行

  四年来,余静走访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和大湾村群众打成一片,就像自己家里人一样。干农活时,她会过来搭把手;看到大爷大娘吃饭时,她会接过筷子尝一口;谁家遇到困难,她会帮着出主意。

  一整天一整天的讲解政策、做群众工作对余静来说已成常态,她的嗓子常年是沙哑的。“有时候向村民宣传政策时,村民当时不理解,经过无数次宣传后,村民能想通、能理解,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余书记办事靠谱,我们放心。”大湾村杨湾组村民汪宏利说起余静,也是赞不绝口。现年51岁的汪宏利患有尿毒症,作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不仅不能外出务工,每年还需要几万元的医疗费用。

  余静了解情况后,和扶贫工作队员们根据具体情况制订了扶贫计划。从2015年11月份至今,汪宏利家陆续享受到了健康脱贫、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公益性岗位等多项扶贫优惠政策,极大改善了家庭的经济状况。老汪算了一笔账,仅2017年,就享受到了将近四万元的贫困补助。去年下半年,老汪的儿子大学毕业后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后,家里的收入又增加了一大笔。年底,老汪拿到了红彤彤的脱贫光荣证。

  “其实,要想做好基层工作,说来说去,最关键的还是要真心为群众好,为群众办实事。”做为大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余静,用一句大实话总结出自己的经验。

  如今,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余静为大湾村制订了未来三年的目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5%,让全村群众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带领群众走持续稳定脱贫之路。

  余静自己知道,自己当初是抱着“去扶贫就认真干事,为村民脱贫致富尽自己所能”的信念来到大湾村。初心不忘再前行,四年来,这个信念已经在景色秀美的大湾村生根发芽,并逐渐成长。

  “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这是余静对党的庄严承诺,更是对大湾村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记者王佳 整理)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