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1-17 23:5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响肠老街及周边地貌(2016年10月航拍)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安庆市岳西县响肠老街。

  响肠位于岳西县南端,镇名来源于历史传说,相传明代周老相公游历至此,突发肚痛,肠胃作响,响肠街、响肠河因之得名。响肠自古为潜岳通衢,商贾云集,贸易十分活跃。清朝初期响肠老街即显雏形,街长250米,宽4米。建镇前工商业集中于响肠老街,建镇后又形成以105国道为轴线的新街。

  拍摄手记:

  大巴车即将到达岳西时,满目青山,人似画中游,那景致真不输国内的名山大川。这是一天万般美好的时光,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真是惹人醉。

  下午五点抵达岳西县城,再转乘十多分钟的士就到了响肠镇。之前,大巴车上的好心人建议我就住在县城。我想了想,还是决定留宿响肠,这样不仅方便拍照,更是为了把心先融入此地。

  找到旅馆,天色渐暗。就近吃晚饭后,在镇上居民的指引下,我背着照相机来到老街。

  晚上的响肠,天上的星星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我静静地躺在床上,无心睡眠,更无心听窗外的虫鸣声。那晚,我万般渴望天快快亮,很想目睹老街的真容,那个心啊,比热锅上的蚂蚁还急。

  一间方氏宗祠,一间老式门市部,一座惜字亭,三座古旧石桥……古脉悠悠,古意浓浓。老街人说,以前这儿人山人海,特别是每逢正月十五,花灯队伍齐聚街市,锣鼓喧天,流光溢彩。据了解,响肠老街始建于明朝,清朝初期老街即显雏形,昔日这里商贾云集,杵声笃笃,特别是祠堂内精致的戏楼、古圣贤的匾额,彰显了响肠的古老,垫实了响肠历史文化的厚实。

  步入老街尽头,眼前风景秀丽,小桥流水人家,阳光明媚,清风悠悠,宛若回到世外桃源。老街与新街仅隔一条柏油马路,穿过一座古老的石桥眼前便焕然一新。新街的前头,一家服装加工厂忙得热火朝天。在服装厂对面,一群工人在修缮周家大院。

  岳西,一个“夏天吃饭不淌汗”的地方。作为安徽文化古镇,响肠除了老街,周围还有多处文物古迹。我首次系统拍摄响肠老街是在2016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积淀,是响肠留给我最深的印象。那次对老街的拍摄结束后,我背着两个摄影包,坐上了返程公交车,疲惫很快啃噬着我。原来,我之前拍摄太过投入了。下公交走了几步,微笑拦下一辆私家车,年轻小伙子热情地带我到了车站。

  自2016年后没机会再去响肠。时光的河流冲走了太多记忆的碎片,但心里完好地留存着有关响肠的点点滴滴,忘不了那晚的星星,还有晨起后林间的鸟语,这些都是最真实最生动的记忆宝藏。

  我坚信,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让响肠的未来可期。(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图 文)

青山绿水,人文响肠
惜字亭,塔高五丈,六方三层,塔顶铁戟指天
溪流清亮,白练飞泻,山乡胜水乡
古祠,古脉悠悠,古意浓浓
宗祠内建筑局部
祠堂内精致的戏楼、宽敞的大厅、古代圣贤的匾额和雕刻
古居檐下三代老街人
胡氏宗祠,古建专家称赞其“皖西南古建筑之特色,完全可以与徽州古建筑相媲美”。
老街对面的一处古建筑在修缮中
老街旧居里张贴的《毛主席语录》
新建中的居民文化广场(2016年10月摄)
修缮后的老街
位居全国四尊之一的响肠千佛塔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