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20 06: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李林 李伟 刘飞

  淮北一对夫妻多年来热心公益。妻子2013年、丈夫2019年分别捐献造血干细胞。夫妻俩还成为抗疫志愿者,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日前,这对曾获得“安徽好人”称号的夫妻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

  2019年10月18日,在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张秀丽拿着丈夫赵波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夫妻共同分享捐献感悟。 (受访者供图)

  “天明气清,绿荫初浓。我想对浙江那名受助的孩子说一句‘成长快乐’!希望她健康长大,做一个有‘爱’的人! ”近日,国网淮北供电公司职工赵波对记者说。

  谱就两段佳话

  2014年11月,时年40岁的赵波血样资料经分型检测后加入“中华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赵波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9年6月18日,赵波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的血样和浙江一名患有重症血液病的10岁女童低分辨检测配型成功,问是否愿意捐献。赵波当时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这个时候,只有我能救孩子的命。我是那位孩子及其家庭的唯一希望。 ”7月3日,医生再次抽取赵波的血样,送往深圳进行HLA高分辨配型检测,结果再次配型成功,达到了10个点全相合(即白细胞表面抗原主要分型信息的10个主要点位全部吻合)。 8月3日,经过一整天全面细致的体检,赵波的身体条件符合捐献要求。

  2019年10月13日上午,赵波向单位请了年休假来到合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之前,他每天早晚需要各注射一针动员剂,以刺激造血干细胞短时间内大量生长,并由骨髓内游离释放到外周血液当中,便于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 5天时间内一共打了9针动员剂,赵波身体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反应,每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浑身冒汗,床单被子都湿了,但是他丝毫没有打消救人的念头,并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同年10月18日,经过连续三个多小时的采集,机器从赵波的体内循环抽取7200毫升血液,经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出了14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紧急送往浙江省某医院。赵波也因此成为安徽省第198例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者。

  在赵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头一天也即10月17日,他的妻子张秀丽赶到合肥。捐献时,张秀丽始终陪伴在爱人的身旁。看着丈夫的衣服汗湿了一遍又一遍,张秀丽心疼得直抹泪。

  无独有偶,和赵波同龄的张秀丽是淮北市首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3年12月24日,张秀丽在赵波的陪同下,为一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那天,医生从张秀丽体内分离出220毫升造血干细胞。随即,这些“生命种子”被第一时间空运到河北一位身患白血病的9岁女孩所在的医院,注入到女童的体内,帮助女童获得新生。张秀丽也成为淮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正是那次全程陪护的特殊经历,让赵波也感受到了救人于危难之中的快乐。

  “曾经是我陪着你,今天是你陪着我。我们的任务完成了,素不相识的孩子离健康又近了一步。 ”赵波看着妻子,微笑着说。

  共献美丽爱心

  日前,记者走进赵波的家,只见地面干净得一尘不染,屋内各种物品摆放得整齐有序,一束鲜花给不大的小屋增添了几许生机。戴着眼镜,脸上透着一股淡淡的笑容,从容而自信,这是赵波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妻子张秀丽是军人出身,做事干练,是淮北市交通运输局职工。

  多年来,赵波和妻子热爱公益事业,多次参加义务献血活动。近年来,仅赵波一人累计无偿献血4000多毫升。有一次,赵波和张秀丽正在外地旅游时,突然接到市血站发来的O型血告急短信。赵波和爱人当天夜里就返回了淮北。第二天一大早,赵波没顾得上休息,来到血站献了400毫升的血。

  “最近几年,我都会和爱人一起去献血,每年两三次。 ”赵波告诉记者。而这也成为淮北街头一道美丽的风景。

  不仅是献血,夫妻二人还经常一起携手参加多种公益活动。两人救助孤老、爱心助学,为特困家庭捐款捐物,先后资助8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还发动亲朋好友一起献爱心、做善事。

  2014年,张秀丽在淮北市妇联网站上报名,成为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寒暑假,她都带着礼物到附近的乡村小学看望那里的留守儿童,让远离母亲的留守儿童享受母亲般的温暖。孩子们手捧新书包时欣喜的模样,让张秀丽感受到了巨大的幸福和快乐。

  2016年,张秀丽从援藏同学的微信里得知,日喀则樟木镇有个8岁的藏族女孩得了脊柱结核等疾病。夫妻俩立即汇去了3000元爱心款。当年7月,张秀丽收到了一条短信:“我是次旺医生。因为孩子爸不认识字更不会写字,所以让我帮忙答谢您。他说您的3000元爱心善款已收到……愿好人一生平安! ”

  谈及捐献,赵波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我觉得非常值得去做,感到非常幸福。 ”

  2016年,赵波家庭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赵波和张秀丽双双被评为2019年10月“安徽好人”,日前又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

  安徽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到医院看望赵波时激动地说:“赵波和张秀丽这对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夫妻,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为你们骄傲,向你们致敬! ”

  传递爱和希望

  “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您英雄般的大爱给了我们全家人希望。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把您的爱心传递下去……”2019年10月18日当天,来自浙江的医护人员给赵波带来了受助女孩写的信。信中,她表达出浓浓的感激之情。

  2019年12月5日,当年张秀丽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的女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对秀丽阿姨的感谢、感恩。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真想叫她一声妈妈。 ”

  赵波夫妻的善举,影响带动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在2019年10月13日淮北市举行的欢送赵波赴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仪式上,就有近40人现场报名并当场抽取血样,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其中也包括赵波的嫂子刘涛。 “真心希望不久的将来,能与需要帮助的人配型成功,给绝望的生命点燃希望。 ”刘涛说。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赵波、张秀丽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卡口执勤,宣传防控知识。作为退役军人的张秀丽还参加了淮北市退役军人抗疫突击队,深入疫情前沿,挨家挨户排查。不久前,当地血库告急,张秀丽再一次无偿献血400毫升。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同事在网络上纷纷留言:“赵波,棒棒哒;我也要做一名志愿服务者。 ”该公司谭冯忍、郑洋、孟晓晴、李一鸣等数十名员工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

  “爸爸妈妈都是英雄。为你们感到骄傲! ”“争取做全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一家三口! ”……赵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是瞒着女儿赵怡凡进行的。当赵怡凡从学校得知爸爸妈妈的善举后,默默地用QQ记录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希望更多人成为中华骨髓库成员,帮助更多的患者,帮助更多的家庭。 ”采访过程中,赵波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李林、李伟、刘飞)

  记者手记

  曾经,我牵着你的手,看你用生命种子温暖他人;今天,你紧握着我的手,用坚定的眼神陪着我,给远方送去希望……

  执子之手,比翼双飞。这对夫妻热心公益,向爱而生,令人感佩。

  更让人欣喜的是,更多的人正在他们的影响下,走上志愿服务之路,撒播更多爱的种子。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