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6-29 00: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忙碌的杨世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农村小平台,仍大有作为。曾经一个一清二白的贫困村,在杨世木的带领下,如期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目标任务。乡村旅游业搞得红红火火,太湖村脱了贫,如今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找对路子,贫困村变成闻名旅游村

  真人CS、手工植染、特色民宿、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如今的太湖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可是早在2016年前,这里可是另一番景象:村集体经济薄弱,农产品产业结构单一,以种植水稻为主,且规模不大,产出效益低,是全县15个贫困村之一。

  杨世木的到来,让太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4月底,原本在马鞍山市人社局工作的杨世木被组织选派担任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后,他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虽然该村底子薄,但是因毗邻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南大门,附近还有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运漕古镇等多个景点,十分适合发展旅游业。于是,太湖村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扶贫产业之路。

  观光花海、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垂钓鱼塘、农家乐、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一期项目,当年9月建成并投入运营。2018年,太湖村乡村旅游产业继续扩容提档升级,全力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以老鹅汤为特色美食的农家乐,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此前一直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杨世木坦言,对乡村旅游一无所知的他用两个月时间把自己从“门外汉”逼成了“行家里手”。

杨世木走访贫困户

  据悉,2017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逐年递增,2017年集体收入11.2万元,2018年集体收入13.8万元,2019年达到21万元,今年预计达到30万元。2017年底,太湖村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2018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太湖村还被认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市首批AA级旅游乡村和市级乡村振兴典型示范点。

  留得住人,村民返乡创业产业兴

  太湖村在杨世木等人的努力下,从贫困村一跃成为生态旅游村。看到家乡的变化,回乡创业的人不断增加。

  曾经在陕西务工的汤宗好回去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平均每月接待游客近千人。农家乐开办后,贫困户家里的蔬菜有了销路,在这里打临工的也有了收入,老汤也赚个金钵满盆。汤宗好的农家乐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者萌生了在家乡创业的想法,他们纷纷回家办起了农家乐、民宿等。

  在外打工20年的马金龙一直与花卉打交道,在北京花卉市场小有名气。看到家乡的变化后,想着在家乡种植鲜花,供应上海、南京、合肥等地。在杨世木等人的协调下,他承包78亩土地,分别种上了玫瑰花和向日葵,并且成立了鑫玫沅鲜花合作社。

  据杨世木介绍,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全部由返乡农民、青年创业者、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投入资金自主发展,村集体在做好配套服务的同时,主要是用集体林场、从农民手里流转来的耕地和闲置的学校房屋等资产与各市场主体合作,以此获得保底+分红收益。村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收益、房屋出租收益、农产品销售收入外,还能在景区建设、维护、保洁和发展农家乐中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务工收入。村集体通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获得的保底+分红收益,再通过股权量化分配到所有贫困户。

  2019年,全村85户已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10618元,比上年增长20%,无一返贫;村“一村一品”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产值172万元,占村农业总产值的21%;集体经济收入21万元,比上年增长52.2%。

  含山县铜闸镇镇长李刚表示,“这三年来,杨世木抓产业、引项目、建基础,把一个无产业无项目无资金的‘三无’村,打造成了一个明星村、产业村、富裕村。太湖村目前已形成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产业。可以说,是杨世木给太湖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农村小平台,同样大有作为

  太湖村面积10.8平方公里,有23个自然村,1016户3979人。驻村以后,杨世木就住在原计生服务室里隔开的一个简陋的6平米空间内,走访贫困户就靠着帮扶单位送的电动车。

  村民们经常能见到杨世木头戴草帽、和扶贫专干一道骑着电动车走访贫困户的情景。杨世木说:“虽然条件简陋,但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能够习惯这里的生活。”

  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太湖村已初步形成“一荤一素、一动一静、一红一绿”特色乡村旅游。“一荤”即提升发展老鹅汤特色美食,“一素”即发展有机瓜果蔬菜;“一动”即建设真人CS户外拓展训练项目,“一静”即引进建设手工植染项目;“一红”即复原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打造全市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一绿”即建设绿色生态乡村。

  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间,杨世木干出了一番成就,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杨世木被评为全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通过上门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零距离感受贫困户的困难和期盼,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深深感到脱贫攻坚的责任重大,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也是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农村平台虽小,只要你全身心地投入,尽力而为,一样能大有作为。”他表示。(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