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7-24 00: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唐进民 刘玉才 张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对每艘渔船、每个渔民,建立点对点、船对船、人对人包保机制,开展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核准退捕渔船渔民基本情况……7月8日,记者从安庆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办采访获悉,本月起,该市将“水”“陆”并进,抓好长江禁捕退捕工作,7月31日前完成信息录入,8月1日起对退捕基数实行锁定管理。

  目前,安庆市长江干流、皖河干流和内湖共有水生生物保护区9个,有退补渔民3528人,渔船1688艘。目前,9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全面禁捕、在册渔船全部退捕拆解。本月起,在渔船渔具方面,安庆市有关部门将组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应退尽退、应销尽销,依法依规处置到位、退出到位。

  安庆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办副主任宋禄山介绍,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参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水平,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实行应保尽保;对住危房的渔民,通过易地搬迁安置等方式做好住房保障;对因病、因残等丧失劳动就业能力的生活困难退捕渔民,纳入低保范围。

  对因历史原因形成的生计性渔民的无证渔船,纳入退捕范围,进行适当补偿,切实保障渔民合法权益;渔民转产方面,通过产业帮扶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自主创业解决一批、设立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四个一批”举措,做好转产安置。“截止目前,安庆市实现转业就业2848人,创业57人,公益性岗位安排38人,劳务输出136人,渔民参加居民社会养老715人,已纳入低保贫困渔民46户。”宋禄山还介绍。

  宋禄山称,安庆市还将重点加强长江、皖河以及9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华阳河湖群“电毒炸”“绝户网”等非法捕捞、生产性垂钓专项执法,兼顾潜水、皖水、店前河、头陀河等流域性大河,实行全市域全覆盖,精准打击非法捕捞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同时,严查餐饮场所销售长江野生水产和电商平台出售非法捕捞渔具等行为,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宋禄山以迎江区为例,该区近日组建长江护渔队、义务巡逻队,开展“清江一号”专项行动,严打禁捕水域非法捕捞行为,查处非法捕捞案件5起,拆解“三无”船舶9艘等。

  本月起,该市坚持“查、治、建”三环节一体化推进,强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确保今年8月底捕捞渔船全部拆解、网具全部销毁,应禁全禁、应退全退,今年底实现“六无四清”目标。(记者 吴洋 唐进民 刘玉才 张旭)

安庆渔港码头近景

安庆长江江豚巡护队队员正在码头工作

从空中俯瞰安庆渔港码头

一名安庆长江江豚巡护队队员正在码头工作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