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9-20 00: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一条新修的公路从金鸡笼村穿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高空俯瞰广德市新杭镇金鸡笼村,一条12公里的水泥道路如一条玉带,盘旋在绿水青山中,将一个个茶园连接在了一起。而就在三四年前,这里还只有一条3米多宽,连两辆小轿车都无法会车的乡村公路。路通了,村子里的茶叶能运出去卖个好价钱,村民的口袋也日渐鼓了起来。

  正如村名,新杭镇金鸡笼村有一只会下“金蛋”的“鸡”,这就是当地的特产白茶。村党总支书记杨广奇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当地村民种植的白茶鲜叶,都卖到了相邻的安吉等地,在那里贴上了“安吉白茶”的标签对外出售。“一斤鲜叶只有100多块钱,做成白茶后价格要翻好几倍。”

  原先金鸡笼村没有自己的茶叶加工能力,而且村里道路不通畅,鲜叶只要摘下后几天内没能运出去就很容易变质,村民手中没有定价权,价格会被买方一压再压,一年要损失上百万。“当时的道路只有3米多宽,连两辆小车都无法会车,路面坑坑洼洼,一条2公里的道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杨广奇回忆当年的情形说道。

  2004年,23岁的杨广奇从部队退伍,来到南京白手创业,经过十来年的打拼,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一年贸易额达到1.5亿元。致富不忘家乡,2017年,他回到金鸡笼村担任了村支书。

  刚回村,杨广奇就开始考虑修路的问题, “开始的时候村里人说,4、5米宽的路就可以了,但我觉得乡村发展要有前瞻性,路宽要达到6米,至少要足够两个大巴车会车。”杨广奇说。2017年10月,一条新的公路开始修筑,经过2年多的努力,2019年11月,全长12公里的水泥道路全线硬化完毕。

  解决了交通问题,杨广奇觉得还应该对茶叶进行深加工,提高其附加值,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2017年,杨广奇带领村民们成立了广德金益农茶叶合作社,有100多户村民参与,逐步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现在村里有了自己的冷库,可以做到白茶产销一条龙,再也不怕茶叶运不出去了。”

  现在到了采茶季,从外地请来的工人可以坐着大巴直接到茶园里采茶,不用在路上堵半天了,加工好的白茶销往周边省市,平均收益比以往多出了20%以上。

  如今的金鸡笼村,有万亩茶园、连片竹海、碧波荡漾的水库,村里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不仅茶叶产业越做越大,还做起了第三产业,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足,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乡创业,给乡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记者 苏艺 喻学超)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