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明光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周福红

  • 2020-11-27 08: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琦


周福红查看鱼饲料.jpg

周福红查看鱼饲料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工作26年来,明光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周福红躬身大地,采集了一万六千多个土样,平均每一百亩地就采集一个土样。他开发应用了数字化测土配方施肥应用系统,建立了明光市农业技术数据库,建立了主要作物施肥指标体系,说出市里随便一块农田,他能迅速告诉你土壤需要什么养分,怎么施肥……周福红说:“我只是干了自己喜欢干的事,也是我应该干的事。”

  “降温了,这些茄子赶紧收到温室里去……”11月23日上午,周福红来到明光金桥湾产业示范园的渔菜共生绿色种养基地,进门就开始了技术指导。

  渔菜共生,水中养鱼虾蟹,水上种菜,水底养泥鳅、黄鳝……金桥湾产业示范园发展的有机种植,号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茁壮成长”,实现了生态共生效应,降低劳动力投入的同时,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过去我们采用传统的养殖模式,一亩地搞到两千块钱就不得了了!” 金桥湾产业示范园负责人卞泽西告诉记者:“后来周福红主任来了,建议我们发展渔菜共生,现在我们一亩地能产生一万四的经济效益。”

  发展渔菜共生项目技术难度高,卞泽西说,周福红给了他们全力的支持。

  “周主任常常上门来提供技术指导,风雨无阻。我们遇见了问题,无论什么时间给他打电话,他都认真帮忙解答,尽职尽责。”卞泽西说。

  发展渔菜共生项目需要大量流转土地,许多老百姓不理解。周福红挨家挨户上门,帮着卞泽西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耐心解释渔菜共生项目的优势,将会产生的效益。“周主任上门做工作比我们去做效果好多了,老百姓信他。”卞泽西说。

  渔菜共生项目实施后,亩产效益大大提升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贫困户脱贫。卞泽西表示,目前示范园共带动62户贫困户201人脱贫。

周福红查看臻艾公司产品.jpg

周福红查看臻艾公司产品

  提到周福红,臻艾农业负责人孙延标也有说不尽的感激。臻艾农业是明光一家从事艾草种植、品种选育、加工和销售的公司,现在有艾草种植基地1000余亩。

  孙延标说,从种植艾草开始,周福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指导,施肥、田间管理、除草、品种选育,每个环节周福红都帮忙把关,提醒注意事项。“艾草喜阳怕涝,在水里泡久了就会涝死,影响产量。雨季,周主任常常披着雨披穿着胶鞋跑到地里,查看艾草情况,提醒我们即使挖沟排水。”孙延标说:”每年周主任都会来我们这十几次,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他来了又走,把发现的问题在微信上或者电话里跟我们沟通。”

  在周福红的指导下,臻艾农业的千余亩艾草年年丰收,现在已经拥有两千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年加工能力5000吨的艾绒生产线,更是研发了艾条、艾被等等产品。

  面对种种赞誉,周福红常常强调,这是团队共同的努力。“我出生于农村,毕业于农业大学,能用所学所能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是我的心愿,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2005年安徽省平衡施肥物化技术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2012年适应气候变化农业技术研究获省科技成果,并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2年数字化测土配方施肥应用与研究获安徽省科技成果,并获滁州市科技三等奖;2013年“夏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与应用”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合作奖;2019年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从业26年,周福红躬身于大地,将论文写在了明光的田间地头。(记者 杨琦)

周福红在地头查看艾草生长情况.jpg

周福红在地头查看艾草生长情况

周福红指导养鱼.jpg

周福红指导养鱼

周福现场技术指导.jpg

周福现场技术指导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