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2 01: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走进戴玉华家,93岁高龄的婆婆尹学兰虽然瘫痪在床,但是耳不聋眼不花,说话条理清晰。

  “我既然嫁过来了,婆婆就是我的妈,我的亲人,照顾她是应该的。”戴玉华是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罗塘乡张岗村村民。婆婆在她的细心照料下,身体、精神状况都很不错。她的事迹在村里都传开了,还上了村里的好人榜。村民们纷纷表示,她能坚持照顾至今,实属不易。

  2010年夏天,戴玉华家准备盖新房。这一天,他们夫妻俩在田间干农活。瓦匠来了,婆婆着急喊他回家,一不小心绊倒在地。这一摔可不轻,婆婆大腿严重受伤,但老人当时已经83岁了,年事已高不宜手术,只能瘫痪在床了。戴玉华听到这个消息后,默默地守在婆婆的病床前悉心照料着,直到出院。

  按照往年惯例,戴玉华夫妻俩每年农忙结束后还会去淮南务工。考虑到婆婆行动不便,戴玉华便主动与丈夫商量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务农,这样可以好好照顾婆婆。

  变故虽降临在这个家庭,但却没有动摇戴玉华的初心和孝心。从此,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戴玉华的身上。“我既然嫁过来了,婆婆就是我的妈,我的亲人,照顾她是应该的。”戴玉华说道。

  “倒尿桶、打洗脸水、按摩腿部”,这是戴玉华每天醒来要做的事。忙完了这些,她再打扫卫生、做早饭,并将饭菜端到婆婆床前。戴玉华既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兼顾地里的农活儿,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忙活,等一切都收拾妥当都是深夜了。 

  刚开始卧床休养的尹学兰老人很不适应,几乎天天哭。作为儿媳妇,戴玉华除了要照顾生活起居,还努力化解婆婆内心的无助和不安。农忙回来,她总会来婆婆的床前跟婆婆唠唠嗑,跟她讲讲有趣的事情。孩子们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也懂得了孝顺长辈,经常来奶奶屋里陪她。在一家人的陪伴下,婆婆的精神渐渐恢复,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儿媳妇嫁过来有30多年了,至今没跟我吵过一次架,照顾我也未曾有过一句怨言。”尹学兰老人说,“她对我是真好,比亲闺女还亲,我感谢她,要不是她,我早就不在了。”

  待孩子们成家后,丈夫也不再外出务工了,夫妻俩在家种了些草莓和甜瓜,顺便照顾老人。老人身边离不了人。十年来,戴玉华夫妻俩没一起出过一次远门,也没能一起去儿子家过几天。“平时在外干农活都会惦记着家里的婆婆,更别提出远门了,我们不放心。” 戴玉华说道。

  时光飞逝,一转眼十年过去了,戴玉华早已经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亲妈。每天重复着琐碎普通的事,从不叫苦叫累。“婆婆就是我的妈”,一句简短的话语,诠释着人间大爱,是超越血缘的亲情。(记者 檀美玲)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