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11 06:47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马丰成 王亮礼 韩婷

  初夏时节,巢湖市虾稻综合种养的小龙虾捕捞上市迎来高峰期,养殖户们纷纷将鲜活的小龙虾捕获上岸,装箱外销,全市各个小龙虾养殖基地里是一片沸腾。

  这几天,在巢湖市坝镇林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开塘红”,每天一大早,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工人们身穿连体皮衣,熟练地划着小船,捕捞成熟的小龙虾。岸上的工人将一只只鲜红、肥硕的小龙虾分拣装箱,前来买虾的商贩络绎不绝,将膘肥体壮、色泽鲜艳的小龙虾运往周边地区进行售卖。

  合作社负责人褚昌林告诉记者,去年受水灾影响,虾田受灾严重。今年他在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很快恢复了生产,虾田里的小龙虾个头大、肉多,特别受客户欢迎。受前期气温影响,今年龙虾的捕捞时间要比去年推迟四五天,但收购价格要高于去年同期,平均每斤价格15元,其中大虾价格25元/斤,小虾每斤12元。

  记者在坝镇林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褚昌林的虾稻田里水草丰富,捞出的小龙虾个个膘肥体壮、颜色鲜红,虾钳看上去也遒劲有力。稍不注意,小龙虾就活蹦乱跳地从盆里溜出来,刚捕上岸的小龙虾便被前来购买的商贩抢购一空。

  据了解,在坝镇像褚昌林一样的养殖户有六七家,虾稻综合种养面积约3500亩,全市虾稻综合种养面积超过10万亩。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中心工程师王旭介绍,目前,巢湖市虾稻综合种养的小龙虾已全面进入捕捞高峰期,各地养殖户正抓住时机进行捕捞销售。她说,近年来,巢湖市在“2080”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稻田不挖环沟的养殖模式,突出“2080”模式的精髓,育早苗,早上市,规格大,效益高。同时,虾稻综合种养田块注意种草等生态处理措施,保证水质达标,加强尾水排放生态处理。在做好内控和调整转型的同时,加强三产融合,一方面加强与小龙虾加工厂的对接,一方面加强市场的服务和销售。通过合作社加农户的形式,抱团销售小龙虾和稻虾米,方便农户“产得出,捕得到,销得好”。

  马丰成 王亮礼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