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

  • 2021-07-09 05: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大疫当前,他们舍生忘死驰援武汉;洪水袭来,他们劈波斩浪奋力抢险;山火燃起,他们义无反顾顽强扑救;水面打捞,他们紧急出动不畏艰险;公益事业,他们倾情相助雪中送炭……他们就是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的党员们。

  2015年,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郝智远带头组建了萧县蓝天救援队,成立了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多年来,这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以大爱之心、大善之举,冲向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在险情最危急的关口,践行了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火速精选8名骨干,加入安徽省援鄂第一梯队。在全国县级救援队中,这支队伍出征人数最多、党员占比最高。经过10个小时、600多公里的行程,2020年1月31日下午2时许,他们抵达目的地——武汉市黄陂区。该区是中华慈善总会和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所在地,援助湖北的防疫物资从这里紧急运往医院、单位、社区。 8名队员不顾旅途劳顿,立刻投入到搬运物资的工作中,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

  那些天里,队员们吃住在仓库,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通宵作业是常有的事。没有床,用纸箱铺地;没有热水,坚持半个月不洗澡;没有电,无法烧开水,寒风中拿着矿泉水就往嘴里灌。

  这是一场细致的“绣花活”。海外机构捐赠的物资要分给各家医院,仅口罩就有10多种型号,且大部分标写的是各国文字。队员们看不懂外文,就用手机软件翻译,往往坐在地上清点几个小时,所有人眼睛都花了,腰都挺不直了。

  这是一场超长的接力跑。登记、分发、装货、卸货、搬运、运输,这是队员们每天不断重复的工作。从白天到黑夜,队员们一刻都不得闲。为了节省时间、保证速度,队员穿着衣服休息。 15天昼夜奋战,救援队累计运送调拨各类防疫物资20余万件,保证江城这条物资“生命线”畅通。

  在萧县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驰援武汉的同时,在萧县的救援队党支部队员积极投身萧县疫情防控工作,共参与卡点体温检测2800多人次,公共场所消杀200余次,连续68天出动1800多人次,救援车辆1479辆次,筑起了一道守护百姓安康的“蓝色盾牌”。

  2020年7月,持续强降雨形成洪涝灾害,席卷皖南多地。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闻“汛”而动,从集结驰援黄山市歙县到转战池州、六安、庐江、巢湖,在一场又一场抗洪抢险中,成功转移群众3234人次。

  “我是一名救援队员,更是一名党员。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参与抗洪抢险的“女汉子”朱玉华坚定地说。队友们不知道,原本腿部有伤口的朱玉华强忍着疼痛去战斗。当洪水退去,队友们才发现她腿上的伤口早已溃烂。

  多年来,该救援队党支部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中守初心、担使命,累计实施山火救援156次、深井打捞26次、水域救援69次,其他紧急救援223次,成为维护社会安宁的重要力量。他们开展“黄手环”“宝贝守护”等公益活动150余次,帮助197个走失人员家庭重聚,累计志愿服务75000余小时。党支部还众筹资金,每年救助7个“双残”家庭,资助13名孤儿圆梦。

  2020年,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日前又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记者 何雪峰)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