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以法治安徽建设为依托,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履行使命,解难事办实事,着力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 2021-08-25 05:5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军 徐永杰

  “说着喝着茶一碗,双方怒气得消完;说着喝着茶两碗,事情来龙去脉全说完;说着喝着茶三碗,是是非非摆面前……”在濉溪县临涣镇城隍庙茶馆一楼南侧的法治文化小舞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坠子戏传承人周素芬用高低回旋的曲调唱起普法文化作品《温馨调解大碗茶》,引得茶客拍手叫好。如今,“茶馆普法”已成为我省别具特色的法治宣传品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安徽建设为依托,解难事办实事,着力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3月19日,淮南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某加油站诉淮南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通区政府行政补偿一案,淮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开东作为市政府负责人依法出庭参加了庭审。该案为拆迁安置补偿纠纷,历时较久、影响重大,社会关注度高。2004年,因市政道路建设需要,原告某加油站被纳入拆迁范围,并与相关部门达成了异地迁建安置相关协议。后因种种原因,原告某加油站直到去年才得以异地拆迁安置成功。原告某加油站认为异地拆迁安置耗时多年,导致其遭受征地费用、用地成本上涨、停产停业等诸多损失,要求各被告给予相应补偿。

  庭审过程中,刘开东认真听取了原告诉求和理由,代表淮南市政府充分发表了答辩和质证、辩论意见,积极接受法庭询问,并表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涉企矛盾纠纷一直予以高度重视,将继续本着尊重和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精神,尊重和支持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尊重司法权威,服从生效的法律文书,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化解。目前,法院已作出判决,支持了原告关于返还征地费用的部分诉请。该桩历时多年的拆迁安置补偿纠纷画上句号。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助于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既是对群众和法律的尊重,也是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展示。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的统筹协调作用,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6月份,各市及省直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告官不见官”现象。随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出庭出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果不断彰显,群众的关切得到切实回应,提升了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只是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统筹协调作用的一个缩影。针对群众关心的法治热点和难点问题,我们今年推出的10项‘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也已逐步落地。 ”省司法厅厅长姜明介绍。

  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针对群众因特殊原因无法亲自来公证处办理公证的难题,合肥市徽元公证处积极创新公证办理方式,解决群众难题,推出了“远程公证微服务平台”。不久前,因受疫情影响,居住在澳大利亚、同是合肥一家公司股东的夫妇暂时无法回国,就通过“远程公证微服务平台”办理了相关公证,解决了燃眉之急。针对证明“我爸是我爸”、遗产继承公证陷入“自证循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省司法厅会同省数据资源局出台《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跑腿跑路,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化。

  芜湖市司法局立足 “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创新设置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立足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3项基本功能,采取“3+X”工作模式,设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仲裁咨询及监督投诉等12个服务窗口,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和人员“应驻尽驻”,成为一个综合性、一站式、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办理业务5500余件。

  “代理公司拖欠费用迟迟不付,我们该如何有效维护权益”“公司遇到用工劳资纠纷,有哪些法律条文适用化解纠纷”……7月20日,安庆市律师协会组织城区20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走进筑梦新区,举办 “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为园区企业答疑解惑,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园区企业乐每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另一家企业存在货款债务纠纷,该企业工作人员胡祥林带着签订的协议向律师咨询是否有办法追回货款。 “律师现场给予指导,帮我们向对方发律师函,并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走法律程序起诉对方。 ”胡祥林对律师的解答非常满意。 “律师到园区来提供法律服务,我们企业不用四处找律所咨询,省去了不少麻烦,这样的活动非常贴心。 ”胡祥林说。

  全省律师行业与省工商联共建“万所联万会”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惠民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仅7月以来就有4250名律师参与到活动中,总服务时长近9000小时,开展法治宣讲1106场次,调解案件2226件,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街道、进校园、进军营”活动2799场次。

  解决特殊群体合法需求

  “家里最近好不好? ”“都好,就是孩子到了叛逆期。 ”6月7日,在合肥监狱二监区的远程会见室里,服刑人员沈某正在与其妻女、母亲远程视频会见。妻子告知了沈某家中近况,着重提到女儿上初中后性格叛逆的问题。沈某安慰妻子要好好与孩子交流,还表示下周将拨打亲情电话与孩子进行沟通。

  受疫情防控、交通不便、经济困难等因素影响,远程视频会见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服刑人员亲情会见渠道建设被列入重点项目清单,监狱系统强化视频会见网络服务保障和业务培训指导,推进网络扩容、设备维护,连通云端亲情桥梁,解决“会见难”。今年以来,全省监狱共组织远程视频会见2.5万余人次。

  在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女民警们自发组建“康乃馨”爱心志愿帮教团,与来自偏远地区或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家属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积极开设“亲属课堂”,组织开展亲属回访等活动,每逢节假日为戒毒人员家属寄去生活用品、食品、书籍等。5月7日,宝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内,21名戒毒人员亲属被邀请来所,与民警一同帮助戒毒人员修复破损亲情、顺利戒除毒瘾,开展面对面座谈,重新建立起信任,畅通回归之路,远离毒品。

  省监狱系统聚焦亲情会见、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执法监督、志愿服务……省戒毒系统突出“戒”字特色,着力办好“预防教育、专业指导、亲情修复”……从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考虑出发,把特殊群体需求延伸到高墙之外,重点为服刑人员、强制戒毒人员家属依法办理社会事务等提供方便,解决特殊群体的合法合理需求。(记者 李军 通讯员 徐永杰)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