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11 06:4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刘小容 王浩

    一身利落的运动服,头上扣着鸭舌帽,脖上挂着相机,无论去哪,解光群几乎都是这副扮相。今年已经67岁的解光群,日前从国内外1000多名摄影师中脱颖而出,获得第21届平遥国际摄影展的优秀作品奖。

  今年9月,第21届平遥国际摄影展落下帷幕,1000多名国内外摄影师相互较量,最终15名摄影师获得优秀作品奖,来自合肥的解光群就在其中。

  黑白色调,高山伫立,山后是巨大的圆形白色幕布——这是解光群的获奖作品《意外》。乍一看,许多人都以为他拍的是落日与高山的交叠。“这个白色圆形并非落日,而是后期PS上去的电影幕布。”解光群说,这幅作品是在致敬著名摄影师杉本博司的《电影院》。

  说起自己的创作理念,解光群解释,他创作了许多张类似的摄影作品,都是在山水照中,凭空PS上去各种形状的白色幕布。“我拍的山水映射的是现实,白色幕布映射的是虚幻。两种看似无关又很简单的视觉结合到一起,就是另类的美好。”他告诉记者,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生活中的美。“每一种美好都是不平凡的。”

  为了创作这组“超现实”作品,解光群从2018年就往返于新疆、西藏、福建霞浦等地。在他眼中,最美的风景还是在大自然中。为了捕捉到最好的光线,他常常在日出前就出发,在山巅和山谷间来回穿梭。

  解光群说,自己的作品是摄影老师报送的。当时,摄影老师报送了许多同学的作品,抱着“凑个热闹”的心态,大家都没当回事。“毕竟平遥国际摄影展的级别很高,相当于电影界的金鸡奖。我们都是业余选手,只想着参与一下就好了。”

  解光群退休前在肥西县税务局工作,和公文数据打了几十年交道,退休后,他对未来有些茫然。闲在家时,他想到之前来单位授课的摄影老师,便联系老师报了班,开始系统学习摄影。他把精益求精的业务经验带到了摄影学习上,一点点摸索“光圈”“感光度”这些摄影参数。最近,他又在网上报了图片设计编辑课程,成了班里年纪最大的学员。

  “学摄影让我变得更开阔、更纯粹,也更加关注身边的一草一木,总想抓住美好的瞬间。”解光群说,在他的身边,还有很多和他一样“老来摄影”的老同志。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文 王浩/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