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20 07:13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张剑

  这两天,发生在杭州的一件徒手接人的事情,感动着众人。一名10多岁的儿童从楼上坠落,千钧一发之际,一名正在楼下施工作业的50多岁男子冲了上去,徒手接住了孩子,最终两人倒地,坠落的孩子没有大碍,这名救人男子鼻骨骨折。这名男子名叫常学平,安徽宿州人,是一名长期在外务工的民工。“接一下,一点小事而已。”这是事后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事情发生在杭州西湖区物华小区,因为该小区最近正在进行供水设施改造,10月17日下午16时许,涉及到停水问题,作为杭州市水务集团施工人员的常学平正要在楼下贴停水通知,突然他听到了楼上有叫喊的声音。

  随后,“哐当”一声响,常学平抬头,看到有一个人掉在了楼上的雨棚,然后人从雨棚继续坠下。常学平见状没有多想,冲上前去伸出双手,牢牢地接住了坠楼的人。

  因为受到巨大冲击力,常学平抱着坠楼者,两人一起摔倒在地上。“当时没有感觉到疼,我赶紧看看坠楼的人,这才发现他是个孩子,还好孩子没有事,没有受伤,还能说话。”

  据了解,这名坠楼的男童今年11岁,当时从4楼坠下。

  男孩无大碍 接人师傅鼻骨骨折

  男孩的家人第一时间赶到,叫来了救护车。他们在感谢常学平的同时,也劝常学平去医院检查检查,但常学平当时感觉没有大碍拒绝了去医院。常学平起身后,拍了拍身上的灰尘,默默转身离开。后来,常学平就继续干活,直到晚饭过后,他感觉身体不太利索,头有点晕,鼻子疼痛,于是就去了医院进行检查。

  10月19日上午,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联系到常学平时,他还在医院留观。常学平说,经过检查,他的鼻骨有一些骨折的情况,经手术治疗已经没有大碍,大家不用为他担心。

  说起事情发生的经过,常师傅还有些不太好意思,“接一下,一点小事而已,小事,小事。”

  常学平说,当时真没来得及多想,下意识地就伸出了手,心想不能让他掉到地上,“真没有什么,大家都没事是最好的结果,还好中间还有雨棚挡了一下。”

  “从楼上掉下来,下面是水泥地,要是没有常师傅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他一伸手救了一个家。为常师傅这种平民英雄点赞。”这两天,在事发的小区里,大家都在夸赞常师傅冒险救人一事。

  他来自宿州 曾在老家也救过孩子

  常学平今年56岁,来自安徽宿州砀山县。常学平告诉记者,十五六年前,他跟随老家的熟人一起来到杭州打工,一直从事供水管道施工一线的工作。他一个人在杭州打工,和工友一起住宿舍板房。妻子和儿子之前在老家,后来儿子去外地做生意,所以平常一家人也很难聚到一起。常学平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尽量补贴家用,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在同事们的眼中,常学平是一个非常和蔼、务实的人,大家有什么烦心事总是第一时间会去和他聊聊,在班组里,常学平就是像“父亲”一样的存在,哪里有困难他总是爱伸手帮一把。

  此事发生后,常师傅也没有及时跟家里人说,直到去医院检查时,妻子打来视频电话,常师傅才轻描淡写地跟妻子说了此事,“没事,没事,就接了一下。”

  而常学平的老乡介绍,年轻时常师傅在老家也救过一个孩子。当时在一条河边,远远看到一个孩子掉到水里,常师傅二话不说冲上前跳进了水中,把孩子给救了上来,在确认平安无事后悄悄地离开了现场。“那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都记不清了,现在那个孩子也都成家立业了。当时我是在河边,看到河里飘着一个草帽,下面还有东西在动,仔细一看竟然是个孩子,这也没啥好提的,谁看到都会去救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